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效率,方是根本——国奖获得者董英赫专访

发布日期:2016-01-06    点击:[]

“国家奖学金是对我努力学习的肯定,是我学习一年的成果,我为这份荣誉感到由衷的开心。”董英赫如是说。

国家奖学金,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目标。大一一年的辛勤学习,终使董英赫将国家奖学金收入囊中。当笔者问及她一直以来坚持的动力时,她说:“激励我不断努力的就是我的父母,他们始终支持着我的决定。高考时,我辜负了他们的期望,所以我希望在大学生活中,在实现自己的愿望和梦想之前,可以先满足父母对我的期望,成为父母的骄傲。”这句话令笔者动容。

谈及大一的生活时,董英赫坦言,大一的时间真的很紧,参加的活动比较多,学习时间比较少,这也是她在学习上面临的一大困难。针对这种情况,她表示,自己的解决方法就是提高效率。她告诉笔者:“大学学习的关键,一是学习方法,二就是效率问题。在学习上,效率高是非常有利的,无论是上课还是期末复习的时候。”提到学习方法时,她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只有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我每次都会将书本内容整理成知识树复习,以此提高学习效率,并且给自己制定目标,在一段时间内只专注于一件事,不为外界所扰。”

除了学习,董英赫还加入了学生组织,身为学院秘书部副部的她,在学生工作方面也积累了许多经验。她说:“处理事情,自有它最高效的方法。要学会事先做计划分流程,要掌握每件事的精髓,这样往往会节省很多时间。董英赫也对笔者谈起了自己在整理新生资料时的经历,她笑着说:“其实做事就是在积累经验,犯了错就知道下一次应该怎么做。虽然我在整理资料时遇到了不少问题,但是我从中也得到了教训,那就是事前必须把准备工作做足,以此来提高效率,避免发生问题。”

在如今大学生普遍对未来生活缺少规划的情况下,董英赫却有着自己的想法。首先,她要求自己不辜负父母的期望。其次,她想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她表示不想自己的眼界被局限在学校范围内,她更愿意去社会上看一看,找一份有意义的兼职来积累经验。也许不会有很大改变,但至少这些经验不会让她在毕业后感到迷茫。不仅如此,她还告诉笔者:“我留给自己读书的时间太少,这是一个遗憾,‘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今后我会做得更好。”

作为一个已经经历过大一并且有所成就的人,董英赫想要告诉学弟学妹:大一一定要学会选择。这个时候面对的东西太多,而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就会知道应该把心思放在哪里。只有做出了正确的选择,才会获得成就感。她说:“永远不要被别人的话影响,无论何时,都要学会选择。专注做事,提高效率,这样才会收获更多的东西。”

在采访中,笔者看到的是一个随性大方、善于言谈的南方姑娘,她有着属于自己的对大学生活的独到见解与平和淡然的心态。在与笔者的闲谈之中,她也一直在强调效率的重要性,她感叹道:“效率高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也是高效率支持我走到了现在。”

 

 

 

 

 

通讯员:张钟元 王梦瑶 图:夏成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