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第三期学生干部培训之“沟通——从心开始

发布日期:2012-03-01    点击:[]

 

                
        2012年2月28日,下午2点30分,由工商管理学院团委组织部及秘书部主办的学生干部培训班系列课程第三期之“沟通——从心开始”在金川一楼活动展厅顺利开展。参加这次活动的人员主要有工商管理学院2010级、2011级的学生干部。
举办这次心理辅导的目的是培养学院学生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团队意识,训练学生干部的敏捷度,增强学生干部的组织适应能力和协调能力,加强学生干部队伍的思想阵地建设,全面提高全院学生干部的整体素质,承担起各自的工作职责,从而使工作更好地开展。

       本次活动主要由心理辅导中心的黄凌云老师主持。黄凌云老师是心理学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心理自主能力的培养、发展心理、学习心理及其策略辅导。

 

       首先,黄老师做了自我介绍,他以自己独有的魅力迅速营造了轻松的氛围。接着黄老师让学员们围成一个大圈玩许多有趣的游戏,如“青蛙跳上岸”、“抓手指”、“宇宙大自转”等。这样的集体游戏,让大家能在短时间内融合,形成一个强大的团体。

 

接着,黄老师让同学们迅速分组,经过几次的尝试后,最终确定了四组。每组的组员在三分钟内,熟悉了本组同学的名字和特征,并通过游戏加深了彼此的印象。大家互相认识之后,每小组形成一个团队,合作完成铺报纸过岸、摆造型、编花篮抢报纸等游戏。这些小组游戏让每个成员都找到了一份归属感,增强了团队意识,大家其乐融融。

时间将近3点50分,活动接近尾声,这时黄老师又再次把大家聚集在一起,站成一个大圈,然后要求同学们对自己右手边的朋友说自己对对方的印象,并送上自己的祝福。经过前面游戏的铺垫和情感的建立,大家自然而然地把心底最想说的告诉了右手边的同学。

   

        最后,黄老师要求大家保持安静,肩并肩,通过非言语的交流,让所有人自由地左右晃动,然后彼此间互相协调,最终使团队晃动的方向和频率一致。当大家一起感受到集体的团结时,动人的旋律响起来了,黄老师让同学们伴着旋律用一个词概括参加这次活动的感想。学员们都积极地接过话筒,用一个词概括了此刻内心真实的感受。
根据学员的反馈,参加这次活动的学生干部都有颇深的体会,普遍认为这次集体培训是温暖和谐、充满激情的,同学们不仅沉浸在快乐的游戏中,而且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