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关于开展工商学院2022年“境外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10    点击:[]

 

各位老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闽教高〔202146号)的文件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高水平本科教育全过程,学院经研究,决定开展工商学院2022年“境外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的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落实服务海外统战、传播中华文化的侨校使命与担当。

二、建设内容

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对境外生进行正确的价值取向引导。

1.课程负责人须为我院在职在编教师,尚未获得过校级及校级以上的思政教改项目;

2.鼓励以系为单位进行专业课程群的境外生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申报;

3.申报课程为我院现行培养方案中的所有课程;

4.课程应设计一份新的教学大纲,需确立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教学内容实际,提炼课程教学中的思政元素,并明确思政元素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

5.课程应设计一份新的教案,课程教学内容政治方向正确,价值引领突出,切合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应有三分之一以上内容映射、融入思政元素。课程教学设计要有现实性、针对性;要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贴合现在的国情和实际生活,因群施策、因人选材、因地选材、因时选材,根据我院境外生生源多样化的特点,鼓励有针对性地“量身定制”不同类别学生的德育素材。思政内容的融入要避免生硬、做作和随意性。课堂教学鼓励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采用启发式、讨论式、翻转课堂等方式提升教学效果;

6.课程应形成一套不少于5个包含设计方案与实施成果的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及相关推广材料(含照片、文字、学生反馈、专家评价、媒体报道等)。每个案例附一段对应的教学说明,简要介绍该案例的思政目标、与专业教学内容的融合点、教学过程和方法。

三、项目管理

1.本次拟建设立项工商学院2022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若干项,每项资助5千元,期中3千元用于报销,2千元直接计入绩效,项目建设周期1年,课程思政(一门课程)每个系立1项,鼓励申报专业课程群项目;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后,立项教师应抓紧时间进行课程建设,确保“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取得预期实效;

3.一年后学院将组织专家对立项课程的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及评审验收。每个立项项目结题时,应提交上述建设要求的材料,包括教学大纲、教学设计详案(5000字左右)、典型教学案例5个和项目结项申请书等材料。考核优秀的课程将会被优先推荐参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考核评价不合格的,将取消立项。

4.学院将组织督导组对立项课程进行听课。

四、申报材料提交时间:2022331

 

                                           工商管理学院

                                          202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