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荆林波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九十八讲

发布日期:2019-06-21    点击:[]

617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九十八讲在经管609召开,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荆林波受邀主讲题为“构建科学权威公开透明的评价体系”的主题讲座。

荆林波就时代变迁的话题,结合近年发生的实例,从四个角度详细讲解了读者、作者、出版者、评价者的变化,主要表现为:读者由纸质版阅读者转为数字阅读者;研究者面临着知识传播方式变化、传统理念重构等问题;纸质出版者衰落、电子出版者兴起;影响因子评价方法的提出、推广、问题和反思。学术期刊的运行方式也随之发生改变:转变发表纸质刊的方式,只发表电子期刊;改变原本先审后发的发表方式,先发后审,缩短审批时间与审批成本;采用论文单篇出版、域出版等方式;积极应对BAT的跨界和平台化:对期刊市场的变化做出反映。随后,荆林波简要介绍当前期刊的评价政策、机构、评价模型。最后交流环节,荆林波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给出了针对性的讲解。

荆林波博士,现任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1世纪“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国家级人选,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现代供应链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标准委委员,多个部委特聘专家。参与多项国家和部委的重大课题研究及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起草,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万典武商业经济学奖、“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多项荣誉。社会兼职包括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情报理事会副理事长等。代表作《信息服务与经营模式》、《第三只眼看网络经济》、《中国商品期货交割》、《市场营销》、《电子商务教程》等。

 

讲座现场

 

听众

文:董璨 图:翁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