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博导王益文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九十三讲

发布日期:2019-05-07    点击:[]

430日上午,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九十三讲在经管609召开,福州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研究所教授、博导王益文受邀主讲题为“投资决策中的信任博弈——行为与脑科学研究”的主题讲座。

王益文介绍了他和团队所做的“信任”研究,讲解如何借用脑电技术研究脑电波,并以此来研究人在不同情境下做出的反应,最终得出个体信任、群体信任、组织信任的相关结论。随后,王益文进一步通过神经能量、神经动荡信号等方面论证信任与投资行为之间的关系,他根据脑电波的图像发现风险爱好者对投资的风险与收益区分的更加清晰,对金钱得失的敏感程度更低,而风险规避者则相反。讲座最后,王益文建议研究生在做研究时要采用多种方法、多个指标来验证研究成果的可靠性,鼓励研究生勇于提出创新的概念和理论。

王益文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心理学会认定的心理学家,现任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中国信任研究中心”主任、福州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研究所所长、中美心理学联合实验室主任。担任福州大学心理学一级学科负责人,创立“管理与决策心理学”博士培养方向并已招收多届博士生,先后主持5项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项目等。在APA实验心理学总刊JEPG、社会情感科学领域顶级期刊SCANSSCI/SCI一区,及中国科学、心理学报等上发表论文60余篇,获省部级优秀成果一等奖等。他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评审专家,山东、江苏、重庆等省市科技项目评议专家。现任心理学报编委及多家SSCI期刊审稿专家、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等多个学会理事。曾在美国和德国访学多年,现在福州大学采用申请审核制与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德国维尔兹堡大学等联合培养硕博连读生,研究领域包括:金融与投资心理学、信任与合作博弈、社会与经济心理学、谈判与外交心理学、人工智能心理学等,多年来致力于探索东方文化背景下中国人心理与行为的深层机制和理论模型。

 

王益文讲课

 

观众提问

 

会场全景

文:董璨 图: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