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辽宁大学教授刘力钢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八十六讲

发布日期:2018-11-30    点击:[]

11月28日,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八十六讲在经管609会议室召开。辽宁大学教授刘力钢应邀主讲“大数据背景下企业战略管理逻辑与价值创新”等主题讲座。

刘力钢提出:大数据背景下企业战略管理逻辑与价值创新是一个我们需要重视的研究点。大数据环境下,市场是不断变化的,环境的剧变和思维模式的转变使企业模式大大改变。大数据时代下,共享经济、无人超市等新兴产业诞生,也有很多新兴企业在不知不觉中走向灭亡。现在的企业寿命短、容易灭亡,不再像以前生存能力强且长。这就导致旧的企业管理观念必须改变。因此,大数据背景下企业战略的逻辑应有四个定位:定量思维特征、跨界思维特征、执行思维特征、怀疑思维特征。他还提出管理者应该参考海量数据进行管理决策,以避免凭经验和直觉判断产生的风险,同时管理者还应尽量将看似不相干的事物联系起来,实现跨界混搭的管理思维。此外,他指出了利用大数据执行可能导致决策的更大偏差,因此需要管理者进一步考察大数据的来源和精准度。

刘力钢,管理学博士,辽宁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带头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班成员,辽宁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委,《管理世界》期刊通讯审稿人,教育部长江学者通讯评审专家,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辽宁省管理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曾任辽宁大学商学院院长、新华国际商学院首任院长、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专家、中国工业经济发展与促进研究会副理事长。他的研究领域为企业战略管理、企业战略变革与成长、企业可持续发展、企业非市场战略等。在SSCI、CSSCI等期刊公开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十多部,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重大课题、教育部211重点项目课题、省部级课题二十余项。先后获得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二等奖,辽宁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二等奖等省部级奖12项。

刘力钢讲话

 

会议现场

文:曹紫涵  图:鲍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