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赵红丹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第八十讲

发布日期:2018-11-21    点击:[]

11月16日,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第八十讲在经管楼609会议室召开。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赵红丹应邀做了“上下级关系、社会比较与下属知识隐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体会与建议”等主题讲座。

上午的讲座中,他以“组织公民行为”为切入点,谈论“上下级关系”,认为组织公民行为是组织领导者希望对下属少付出的同时,能够提高下属的劳动积极性。他继续强调良好的上下级关系是决定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领导的风格在一定程度对企业员工有巨大影响。谈及社会比较时,他认为人类是交换动物,他们一定程度上交换知识、技术,但人类也是比较动物,他们会通过比较来收获对自我身份的满足感,也因待遇的差距感到不满。最后,他总结道:在一定程度上,组织内成员关系的调控将更有助于促进组织的发展。在“员工的知识隐藏”这一话题中,他表示知识交换有利于组织进步,降低组织内知识隐藏将促使组织更好地发展。

在后面的讲座中,赵红丹还分享了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的体会,并且提出建议。有六年申请经验的他提出“要懂得包装申请课题”的核心观点。他认为只有作者在课题材料的呈现上给人顺畅舒服的阅读观感,才能为后续项目的开展做好铺垫。同时,他结合身边同事及前辈的申请经验,阐述了将高学术水平项目申请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他认为好创意的变现需要让项目“顶天立地”。“顶天”即要寻找研究热点,深入挖掘国际最前沿的学术问题,让评审专家们看到项目的研究价值。而“立地”是指为项目的理论寻找现实依据,找到它在现实中的实用性,做到对接需求、对症下药。接着,他从工商管理学科的特殊性入手,引入与知识隐藏相关的例证。他辩证地认为,运用“聚焦”和“巧借东风”两个实际性操作方法能为项目“添砖加瓦”。

赵红丹,博士,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工商管理系副系主任。研究兴趣集中于职业心理与行为、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等。曾获得同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论文(2013年)、上海市晨光学者(2014年)、蔡冠深优秀青年教师(2015年)、2016年度Emerald Literati Awards for Excellence最佳论文奖、2018年度 Emerald Literati Awards for Excellence高度推荐论文奖等奖项。还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人、教育部学位中心通讯评审人、上海市管理咨询专委会成员。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上海市软科学研究重点项目等10余项国家级或省部级科研项目。在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Journal of Psychology、Journal of Creative Behavior、《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南开管理评论》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1部。还担任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European Journal of Work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等十多本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评审专家。

赵红丹讲课

 

会场全景

 

观众互动

                                    文:陈基兴、胡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