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华南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张振刚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第七十六讲

发布日期:2018-09-21    点击:[]

9月13日,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第七十六讲在经管楼609会议室举行。华南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张振刚分别于上午和下午主讲题为“关于大学的三种智慧”、“工商管理学科建设探讨”的讲座。

在上午的主题讲座中,张振刚认为管理中“创新”体现在理论、制度、科技等方面。他阐述“四位一体”即“新问题”、“新理论”、“新实践”、“新成绩”一体化的要义,指出管理学科的研究者要善于发现问题并运用新理论解决问题。随后,张振刚详细解读三大智慧:思想智慧引领研究、学术智慧赋予研究者力量和动力、实践智慧为研究者和服务对象创造价值。他认为管理学研究者应当学习先哲们的思想,借助方法论构建理论体系,将理论运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在实践中注重“沟通”、“团队合作”、“获得支持”。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他强调在新的研究领域熟练“建构”并掌握一定逻辑思维的重要性。互动环节中,张振刚为师生详细解答各种问题。他强调个体在管理学研究中,应善用鲜活的案例、多角度的实践体验、情感的抒发,以走出书本的桎梏。

在下午的主题讲座中,张振刚认为工商管理学科建设应以国家制定的各类指标为参照,结合侨校身份和东南沿海经济发达的特点建立学科特色,并从六大方面重点把握学科建设。在人才培养方面,他认为学院应重视教学成果和国际教育认证、注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设计精品教材。在队伍建设方面,应重视博导队伍建设,引进和培养领军人才。在平台建设和学术交流方面,则应重视基地、中心、研究所等平台搭建,并定时举办系列国际会议。在服务社会方面,他认为学院应长期、有意识、有组织、有计划地为企业、政府、社会服务。互动环节中,张振刚对现场老师提出的学科发展现状和博士生培养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用学科建设案例加以说明。

张振刚,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起在华南理工大学工作,2000年在英国赫尔大学获得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2年在华南理工大学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学博士学位。曾任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研究领域:系统决策、技术创新、发展战略、企业管理、高教管理。主持过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一般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30多项,以唯一作者或第一作者出版专著20部,并多次以第一完成人获奖:教育部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次)、广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3次)、“十七大以来全国高校党建研究成果”一等奖(1次)等。

 

“关于大学的三种智慧”讲座现场

 

“工商管理学科建设探讨”讲座现场

文:高维、张钰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