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南方科技大学李仲飞教授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四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学术讲堂第2讲

发布日期:2024-03-25    点击:[]

2024年3月22日,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四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学术讲堂第二讲在经管楼609会议室顺利举行。南方科技大学的李仲飞教授以“气候风险与资产配置”为题,从气候风险的概述及衡量方式、气候金融、气候转型风险测量与投资组合优化研究等方面,为大家全面剖析当前气候风险的挑战。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林春培教授作嘉宾介绍并致欢迎辞。 

讲座伊始,李仲飞老师指出在全球气候变化不断加剧的背景下,与环境相关的气候风险占据未来长期风险榜单的TOP4。他详细阐述了气候风险的两大主要类别——物理风险和转型风险,并进一步剖析这两类风险对金融机构产生的不同影响。针对气候风险的衡量方式,李仲飞老师通过列举多篇文献进行说明。在气候转型风险测量与投资组合优化研究方面,李仲飞老师对污染-清洁(PMC)投资组合构建、企业碳贝塔测算步骤及后续数据处理和变量分析等进行详解,深入讲解实证研究过程中的关键点和创新点,并强调其对政策制定和投资者选择的重要意义。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与之伴随的气候风险已成为影响全球金融体系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次讲座围绕气候风险研究现状展开,为大家明确未来的研究方向。师生们表示将持续关注绿色金融和气候风险等社会热点问题。最后,大家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李仲飞老师的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李仲飞: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商学院副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曾获教育部国家杰青、全国模范教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新中国成立70周年观礼嘉宾奖励与荣誉。曾任中山大学特聘教授、社科处处长、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创业学院院长。现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及其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理事长,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管理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工程学报》《管理工程学报》《管理评论》《计量经济学报》《工程管理科技前沿》《Digital Financ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inancial Engineering》《Journal of the Operations Research Society of China》《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Information》等十多个国内外期刊的领域主编、副主编或编委。

讲座现场

李仲飞教授展开分享



文:王嘉祺/图:黄振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