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工商管理学院第二期管理学术论坛如期举行

发布日期:2012-12-12    点击:[]

工商管理学院管理学术论坛继首期成功举办后,于20121211日下午230在陈守仁经管大楼的607室如期召开第二期讲座。

本期论坛中,我们有幸请来了南京大学的彭纪生教授为本院师生开办讲座。教授主要从事企业技术创新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和知识管理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先后在《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近四年主持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受到许多青年学者的景仰。

2013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即将开始申报之际,教授的 “国家自然基金的选题与论证”讲座,如同明媚的冬日暖阳,照进广大青年学者心中,为大家指路导航。教授从自身的科研经历和感悟出发,着重介绍了科研之道。首先,教授以其所见所闻道出生活感悟:选择科研即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鼓励大家应有“科研第一”的追求精神,唯有如此才能真正从科研中收获尊重、实现自我并享受其中的乐趣;其次,教授向与会者分享了申请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成功经验。他向大家分发了曾主持的项目申请书和“科研:我的感悟”讲义,结合国家自然基金的立项特点及自己、其他学者的成败经验,从选题、申请书撰写等多方面进行详细介绍,教授认为,选题的优劣是决定项目申请成功与否的首要条件,选题的新颖可以体现在新的理论、新的方法、新的观念等方面,而在申请书的撰写中,项目题目、摘要、引言三部分的言简意赅是至关重要的,此外,还应注意决定成败的细节,认真、严谨地对待申请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

 

           (彭纪生教授讲解科研之道)

 

本期论坛除吸引了工商管理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积极踊跃参加外,大批其他相关学院的青年学者也慕名前来,他们仔细聆听、学习,认真做笔记,联系自身的经验深入思考,并不时就讲座内容作讨论,气氛十分融洽。

 

                (与会者认真聆听)

 

论坛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了,师生们带着满意的笑容离开了会议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