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郭惠玲

发布日期:2023-05-22    点击:[]

 

                   

 

个人简介

     

     郭惠玲,女,福建龙海人,管理学博士。现为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市场营销学,广告学和商务沟通等领域的研究。在高校从教10多年,自2003年以来一直从事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及科研工作。累计发表学术论文二十多篇、专著两部,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省部级和市厅级科研课题。

 

联系方式

1.办公地址:华侨大学经管楼401

2.办公电话:0595—22691926

3.电子邮箱:guohl@hqu.edu.cn

 

主要研究与教学领域

1.科研领域:主要从事企业创新、合作网络和营销战略等领域的研究。目前在战略管理和营销能力领域,已经发表有关论文多篇;

2.教学领域:现任教《市场营销模拟平台》、《商务沟通与谈判》、《广告学原理》等多门课程;

教育、工作与研修经历

1.1996年9月至2000年7月,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获经济学士学位;

2.2000年9月至2003年07月,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获管理学硕士学位;

3.2010年9月至2013年12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获管理学博士学位;

4.2003年07月至今,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任教。

承担或参与的部分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21BGL073):海外华侨华人双重三维网络关系对其在华创业绩效的影响研究,2021.09~2024.09,在研,主持。 

2. 华侨华人研究课题重点项目(HQHRZD2020-04):新生代华侨华人海外多维网络关系对其在华创业绩效的影响研究,2021~2023,已结题,主持。 

3. 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FJ2017B016):创业导向和营销先动性交互作用下垂直和水平网络对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2017~2019,已结题,主持。 

4.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92ZA008):中国社会“关系文化”情境下创业投资家对创业者信任形成及其对投资决策的影响研究,2019~2022,在研,第二参与人。 

5. 华侨华人研究课题重点项目(20182XD103)东南亚华侨华人女性发展究——基于创业视角,2018~2020,已结题,第二参与人。 

6. 福建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FJ2015A024),“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海西制造龙头企业成长机理研究,2015/07~2017/09,已结题,第二参与人。 

7. 泉州市社科规划项目(2014H22):代际传承背景下泉州民营企业的持续创新与产业升级,2014~2015,已结题,主持。 

8. 华侨大学高级人才科研启动项目(14SKBS206):垂直与水平合作网络的影响差异研究,2014/06~2016/06,已结题,主持。 

9.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12SKGC-QG04)“企业协同网络来源与经营绩效的实证研究”,2013/01~2014/12,已结题,主持。 

部分论文、著作与教材

主要论文:

(1)郭惠玲、孙伊佳、宋钲顺,华侨华人回流创业的环境感知——基于混合研究方法的调查与分析,《华侨华人历史研究》,2023年第1期。 

(2)郭惠玲、陈政勋,海外华侨华人双重网络关系与双元市场能力——政策支持的调节作用,《华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2期。 

(3)Huiling GUO; Hangjun XU et.al. Comparing the impact of different marketing capabilities: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B2B firms in China(三种不同营销能力的影响对比:来自中国B2B企业的实证研究),《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商业研究杂志)》(SSCI期刊)2018.09 

(4)Hangjun XU; Huiling GUO, et.al. Facilitating dynamic marketing capabilities development for domestic and foreign firms in an emerging economy(新兴经济国家内外资企业动态营销能力的形成发展研究),《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商业研究杂志)》(SSCI期刊)2018.05 

(5)郭惠玲,垂直与水平网络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差异研究——基于CAS理论逻辑,《科研管理》,2018年7月

(6) 郭惠玲,公司企业家精神与企业绩效的实证研究——基于营销能力的交互作用,《华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6月 

(7)郭惠玲、郭朝阳,自适应营销能力的理论模型构建,《现代管理科学》,2014年7月 

(8) 郭惠玲,基于博弈论视角的电商价格战分析,《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9月 

主要著作: 

(1)郭惠玲(独著)基于企业网络视角的自适应营销能力研究,出版时间:2018.04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郭惠玲(独著)百川归海:新生代华侨华人回国创业影响研究,出版时间:2018.04厦门大学出版社,2023

获奖情况

1.Comparing the impact of different marketing capabilities: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B2B firms in China(三种不同营销能力的影响对比:来自中国B2B企业的实证研究)一文获2015年美国市场营销协会(AMA)夏季年会战略组最佳论文奖。 

2. 2022年《雄才多难,因势而谋——新冠疫情下马来西亚华商企业GST海产集团的转型之路》教学案例入选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 

3.2020年《以点带链,全面升级——闽发铝业的二次创业》教学案例入选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 

4.2017年《商务沟通》课程获评华侨大学百门优质课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