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我校工商管理學院澳門校友高勝文出版“一帶一路”學術專著

发布日期:2020-01-13    点击:[]

新聞來源:202018日澳門日報

國際(澳門)學術研究院自成立以來,一直關心國家政策對澳門社會經濟的影響,長期研究及撰寫相關文章,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澳門基金會、澳門霍英東基金會及高勝文化基金會的支持與資助下,院長高勝文把近年“一帶一路”領域的核心研究成果結集成書,並於本月20日出版。藉此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及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以及與更多的學術研究愛好者分享該領域的前沿問題、交流經驗,促進該學術領域的繁榮和發展,推動市民關心澳門及國家的發展,為澳門社會經濟發展提供參考依據。

高勝文指出,隨着“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出台,澳門特區政府正積極配合中央政策,逐步落實“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功能定位、融入及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建設。為進一步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特區政府正通過結合教育,大力發展會展、金融、中醫藥及文化創意等產業。然而,現時學術界仍未對“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及澳門新興產業作深入探究,相關書籍也寥寥無幾,且極為缺乏。有見及此,以及出於多年來對學術研究的堅持、追求和執着,使他決心出版澳門第一本相關領域之個人學術專著,以填補澳門學術界這方面的空白。未來,研究院將繼續為澳門及國家的發展,提出更多有價值的政策建議,並定期把研究成果結集出版成書。

新書名為《“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  澳門的發展範式與推進路徑》,全書共8章,分上下兩篇。上篇共3章,對“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作深入探討,下篇5章,分別對澳門新興產業的發展範式與推進路徑作分析及建議。綜觀全書,內容涉及到“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及澳門新興產業的多個層面,是一本圖文並茂、理論與實際結合的學術專著。

新書將於各大書店有售,所有收入將捐贈予中國內地及澳門部分教育機構,作學生獎學金之用,以促進國家教育的發展。另預留一部分贈送予澳門各政府部門、圖書館、學校、非牟利社團等機構,以加強市民關心澳門及國家的發展,深化愛國情懷,歡迎相關機構通過電郵macauguitar@hotmail.com聯繫取閱。

《“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澳門的發展範式與推進路徑》封面

 

高勝文

 

 

 

校友簡介:

  高勝文,本校2003級工商管理學院人力資管理專業澳門校友,文學博士、心理學碩士畢業、管理學學士。從事社團社會服務及學術研究工作多年,研究領域涉及音樂、體育、教育、心理、文學、歷史、藝術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國際關係、社會、經濟及管理等人文社會科學多個領域。現任國際(澳門)學術研究院院長、高勝文化基金會行政總裁、澳門音樂教育協會會長、澳門三人足球協會主席、澳門作家協會秘書長等非牟利社會職務,並常為政府、企業及非牟利組織擔任顧問。

  學士期間(2006年11月)獲中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文化局及華僑大學學生出版基金資助,出版了澳門第一本結他曲集《粉紅色的旋律—愛:中外結他獨奏名曲總匯及評析》一書,成為華僑大學建校以來首位獲得學生出版基金資助的境外生,並成為世界上最年輕的音樂書籍作者之一。此書的出版,打破了結他書籍傳統的界限,把非結他演奏曲改編成結他曲,得到了結他界的一致認同。近年,出版和參編多部著作,並發表不同範疇之論文數十篇,學術研究成果在多個領域多次獲獎,備受認同及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