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庄福振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第一百讲

发布日期:2019-10-14    点击:[]

 

1010日上午,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一百讲在经管609会议室召开,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庄福振受邀作“基于深度学习的推荐系统研究”的讲座。

讲座伊始,庄福振就信息超载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他从生活中的事例出发,说明要根据用户的偏好等信息进行重构学习,结合用户自身条件的变化,建立用户数据模型,从而推出个性化的系统解决方案。随后,他具体介绍了注意力驱动因子模型,特别指出要基于用户个性收集观察数据,进行精准推送。此外,他提到要结合多个领域进行迁移性推荐,做到举一反三。最后,他提出要根据用户的打分数据等海量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从具体强大的样本中挖掘学习数据的本质特征,优化现有系统结构。

庄福振,2011年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获得工学博士学位,目前任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从事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方面的相关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其中面上项目2),参与重点研发计划和重点项目各1项、国家863项目2项、面上项目1项。近年来在领域顶级、重要国际期刊和会议发表录用论文80多篇,其中SCI检索期刊32(IF总和1317 IEEE Transactions论文、1ACM Transactions)CCF B类以上67(CCF A 26)。发表在SDM2010以及CIKM2010上的迁移学习研究获得了最佳论文提名,博士论文获得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学生获得了国际人工智能顶级会议IJCAI2015数据挖掘竞赛第二阶段第一名。Google Scholar总引用1700多次,h-index22。担任KDDIJCAIAAAICIKMWSDM等领域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委,以及IEEE TKDEACM TKDDIEEE TOC等国际权威期刊审稿人。在高效并行数据挖掘算法方面已经申请专利10项,另外获得软件著作权11项。参与组织开发了中国最早的基于云计算的并行数据挖据平台PDMiner2015年入选微软青年教师“铸星计划”;2016年获得百度“松果计划”资助;2017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研究会

 

庄福振讲话

会场观众

文:谢安宇 图:南逸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