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教授谢寿光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九十九讲

发布日期:2019-09-09    点击:[]

95日,工商管理学院讲座系列第九十九讲在经管楼609会议室召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教授谢寿光受邀作“社科项目申报与指导”的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谢寿光通过“社会科学正迎来大繁荣、大发展的时代”和“当下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问题和困境”阐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所处的外部环境。随后,他强调研究者应该从学科属性、研究旨趣、研究性状、研究基础四方面去选择研究方向、确定研究课题。谢寿光以国家社科基金为例,向在场师生讲解如何在现有科研体制下争取课题立项。最后,他从“课题设计应注意理论、方法的正确性和科学性”、“文本写作要遵守学术规范”和“成果发表要选择最佳合作平台”三方面介绍课题设计、文本写作及成果发表出版的相关内容。

谢寿光毕业于厦门大学哲学系,主要学术专长是社会学、产业发展等研究,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二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等职位。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6年获全国优秀中青年编辑称号,2008年被评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2009年荣获韬奋出版奖2010年被评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先进个人。2013年起,受聘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2017年,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谢寿光从事编辑出版工作20多年来,策划组织编辑2000多种图书,撰写论著数十篇,主持编辑出版的图书先后获得“国家图书奖”、五个工程奖”、中国图书奖”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等奖项,还主持多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规划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其多篇论文发表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出版发行研究》《出版参考》《中国编辑》等重要媒体,并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重点学术期刊多次转载。

 

谢寿光讲话

 

讲座现场

 

文:陈家玲 图:黄诗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