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普渡大学克兰特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强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九十四讲

发布日期:2019-05-10    点击:[]

近期,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九十四讲在经管1-33-1教室召开,普渡大学克兰特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强受邀主讲题为“R统计软件、离散选择模型及其应用”的主题讲座。

刘强副教授首先介绍了R软件,指出这是一套完备的数据处理、计算和制图软件系统。这套软件让使用者能够灵活机动地进行数据分析,甚至创造出符合需要的、新的计算方法。随后,他提出了对离散选择模型的三种分类方法:第一类是根据随机误差项的分布假设而分的LogitProbit两种模型;第二类是根据因变量Y的取值水平而分的二元、多元模型;第三类是Mixed Logit等扩展模型。当谈及离散选择模型的作用时,他指出三点:能识别关键影响因素、能衡量关键影响因素的作用及能预测选择的概念结果。同时,刘强特别提醒在座师生,进行模型研究不仅仅观察数字变化趋势,更重要的是理解数字背后的机理,因此,希望在座师生多学习一些模型运算。

接下来的时间里,刘强依次介绍了三种离散选择模型的应用。Nested Logit Model:先选择大类,再从大类中选品牌;Probit Model:研究数据的正态分布;Discrete choice Models:预测决策制定者的决策行为,并理解不同因素对决策者的影响。他也提及了贝叶斯分析法,讲解贝叶斯公式的计算和表达方式。

刘强,北京大学理学士,经济学双学位,公共管理硕士,伯克利加州大学统计学硕士,康奈尔大学管理学博士。刘教授现为普渡大学克兰特管理学院市场学副教授、闽江学者讲座教授。刘教授在普渡大学讲授市场模型、市场营销管理、数字和社交媒体市场营销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离散选择模型、动态结构模型、应用贝叶斯统计、医药市场研究、共享经济以及机器学习在市场营销中的应用。研究成果发表于Marketing Science, Management, Scienc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search in Marketing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

 

刘强演讲

 

现场观众

文:李凯锲  图:黄诗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