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物流管理系简介

发布日期:2013-09-24    点击:[]

物流管理系于20129月从电子商务系物流管理教研室分设出来,物流管理系目前设有物流管理本科专业,于2003年开始招生,相关的学位点有物流工程专业硕士点。

物流管理专业是一个具有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综合特性,涉及到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交通运输管理、电子信息科学、经济学、金融学等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属于应用性科学。主要培养掌握物流管理和物流工程基本理论和业务技能,能适应企业物流和第三方物流管理需要,具备物流系统设计和物流经营、管理、决策的高层次复合人才,能进行物流系统分析、设计和规划,具有物流管理的基本能力。其开设的课程除公共课外,有管理学、会计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物流管理基础、管理信息系统、运输管理学、企业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仓储管理学、采购管理、运筹学、货运代理与报关、物流市场营销、商品流通、物流成本管理、现代物流与仿真、物流系统论、物流系统建模方法、国际物流、物流统计学、物流系统规划理论与实务等课程。物流管理专业强调基础厚、专业通,知识面宽,注重创造性思维及系统思维的训练和动手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及外语能力的培养,毕业生就业前景好,其主要的就业去向为各级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物流企业、港口、海关、货运公司、商贸企业等从事物流管理工作,也可在相关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该系师资队伍的一个显著特点是非常年轻,富有朝气。现有教师1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3名,教授1名,副教授1名,讲师10名,已获得博士学位7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3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近两年(2010-2012)来,承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已完成和在研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校级和横向课题多项;有多篇研究论文发表于国外EI、国内《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运筹与管理》等国家自然基金委管理科学部认定的重要学术期刊或有影响的国际学术会议,数十篇发表于中文核心期刊,出版专著、编著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