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关于举办工商管理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设计展示”

发布日期:2016-05-17    点击:[]

学院各系:

为加强学院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和教学技能,引导教师认真学习现代教学理论,钻研和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全面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同时也为教师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教学平台。为此,学院特举办教师课堂教学设计展示竞赛活动,具体竞赛活动的事项与方案如下:

一、“教师课堂教学设计展示” 内容:包括课件PPT的制作及教学演示。

二、参赛内容要求

1、使用目前年级教学使用的教材内容,按1课时进行教学设计。

2、参评教学设计必须以现代教学思想和理论为指导,运用教学设计的理论和方法,分析、研究教学问题,设计教学策略、教学方法及教学评价的方法和标准,体现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在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上具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

3、参评教学设计应有完整教学过程。

4、对教学设计环节的基本要求:

(1)教学内容:根据本人任课的内容。

(2)教学目标:(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制订。)目标的设置与陈述应当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要从结果性目标和体验性目标相结合的角度确立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位一体的目标体系,要选择合理的目标定位。

(3)教学重点、难点:从确立的目标出发,认真钻研教材,分清每项具体内容的主次,根据学生的实际,找准疑点、难点和关键,优化教学过程。

(4)教具、学具准备:为创设情境、增强密度、直观展示、保证效果,教师要根据现有条件,恰当选用教具,合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5)教法和学法:要根据教学内容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并注重教学方法的优化组合。

(6)教学过程:教师在设计教学过程时要重点突出,对导入环节、问题设计、学生获取知识的过程、练习设计、板书设计等都要做到精心设计。

(7)PPT设计:PPT要特色突出,动静结合。

(8)作业安排:作业设计要具有覆盖性、代表性、典型性、层次性,突出因材施教。

5、严禁上网照搬或抄袭现成教案。

6、参赛者须在赛前提供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所用教材的封面、目录以及前期每次授课的教案。授课的内容按本人任课的内容自定,时间为15分钟,按一堂有起承转合的完整课进行准备。每个参赛老师可根据上述基本环节,结合自己的课程特点进行创新设计。

三、参赛人员要求:

1、承担本年度本科课程课堂教学任务的在职教师,每学期全程主讲课程课时至少达30学时及以上。

2、1976年1月1日之后出生。

3、近二年无教学事故,教学考核称职及以上。

四、竞赛程序与时间安排

1、选拔:学院各系自行组织符合条件的教师在学院范围内进行选拔赛。在此基础上每个系推荐1-2名优胜教师参加学院的竞赛,并于2016年5月31日前将参赛名单报送给七楼陈小羡老师(包括各系在选拔中的相关材料及照片)。

2、参赛教师按照学院要求进行准备,并于2016年6月20日之前将教学设计方案交给陈小羡老师。

3、2016年7月5日前进行优秀教案展示与现场课堂讲授评审。(时间与地点另定)

4、决赛成绩评定:采取学生评教(30%),教学方案设计评审(30%),课堂现场展示评审(40%)。

五、评奖办法

1、按照《教学设计评分表》和《课程展示评分表》进行评选。

2、评委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评奖。

3、评出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3人。

4、对获奖教师颁发奖金及荣誉证书;一等奖奖励现金3000元,二等奖奖励现金2000元,三等奖奖励现金1000元。

5、获得前两名的教师优先推荐参加学校第五届青年教师“精彩一堂课”比赛。

 

 

 

 

 

 

工商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工会

2016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