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工商管理学院举办公益创业讲座

发布日期:2018-11-28    点击:[]

11月25日上午,经管楼410会议室,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汪忠应邀做题为“公益创业,为了更美好的未来!”的讲座。讲座开始之前,主持人阴长霖老师以“公益需要资金,要做有尊严的公益”引出公益创业的主题。

汪忠副教授就“公益创业案例”、“公益创业教育”、“公益创业促进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比赛取胜之道”四方面进行主讲。谈及公益创业案例时,他以“兔王”任旭平、世纪佳缘创始者龚海燕以及加拿大6岁男孩瑞恩的创业历程为例,提出四点:一、要打破思维框架;二、志愿服务也可以作为产业;三、公益创业的本质是解决问题;四、公益创业需要一定的环境。他还以自己创办的湖南大学“滴水恩”公益创业教育项目为例,指出现代大学进行公益创业教育的重要性。他倡导当代青年创建非营利组织,创办兼顾公益的营利性企业,参加志愿公益活动和创造产学研混合形态。讨论环节中,同学们分享自身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经验与遇到的疑惑。就此他提出如下建议:把握总体指导思想,组建分工有效的团队,突出项目独特优势和竞争力,多征求评委老师意见。最后,他呼吁社会主义国家更应该倡导公益创业。

汪忠,博士后,硕士生导师,滴水恩创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社会创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他是KAB创业培训师、英国NCEE创业培训师、首届中国社会公益创业导师、全国公益创业赛组长、全国挑战杯评委、湖南省教育厅创新创业导师以及联合国KAB创业教育年会、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与联合国全球可持续发展领袖论坛演讲嘉宾。也任湖南省第五届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湖南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理事、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委员主任委员。研究方向为创新创业管理。主持创业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项、创新创业博士后项目1项。在《南开管理评论》等重点期刊、CSSCI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多篇被人大收录,主编或参编创业教材5本。指导学生获得挑战杯金奖、诺基亚金奖和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项目奖,培养出一大批优秀学生如苏锦山等同学获国家领导人接见。他也是本科《创业学》、研究生《创业管理》课程负责人,在北京、上海、武汉、厦门、长沙等全国创业师资培训班授课,并且2004年起和湖南大学校领导、老师和学生以及海内外华人一起进行创业教育工作,湖南大学社会创业教育也因此获得多项国家级奖项。

 

汪忠演讲

 

汪忠与学生互动

 

讲座现场

                                 文:张菲瑜  图:尤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