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我院“百校百题”竞赛小组实地走访企业调研

发布日期:2017-04-06    点击:[]

42日,为确定“百校百题”大赛选题,获取第一手资料,我院“百校百题”竞赛小组成员先后实地调研象屿泉州公路港有限公司、泉州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深入两家物流企业内部,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具体问题。

小组成员先抵达象屿泉州公路港有限公司,在公司总经理的带领下参观象屿公路港物流园区。总经理介绍,象屿泉州公路港是象屿股份旗下全资子公司——厦门象屿物流配送中心有限公司在泉州新开发建设的海西最具规模的综合性大型物流园,规划用地面积13万平方米(约200亩),总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其中仓库面积3.5万平方米,生活配套面积1.5万平方米,3万平方米停车场,可容纳近200部来自全国各地的大中型长途货车。参观物流园区后,我校“百校百题”课题组导师曾繁英、阴长霖与象屿公司总经理、财务经理在公司内部会议室展开交流。

随后调研小组到达泉州传化公路港公司。该公司招商部经理带领大家参观泉州传化公路港物流园区,并在物流信息交易中心大厅中具体介绍泉州传化公路港的概况。20169月,泉州传化公路港作为福建省重点建设的大型货运枢纽项目正式投入运营,该公路港将为物流企业提供信息、仓储、交易、管理等一站式服务。泉州传化公路港总体占地500亩,位于晋江现代物流园,定位为大泉州城市物流中心、中小物流企业总部基地,致力于整合海西物流资源,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智慧物流样板工程,通过“端--云”的路径及网络数字化运营,形成运输协同、服务透明,低成本、低风险、高效率的物流生态系统。目前,公路港已建设物流信息交易中心、智能车源中心、货运班车总站、仓储配送中心、管理服务中心和三产配套服务中心六大功能版块,以打通上游货源信息、中游物流服务信息和下游车源信息的物流价值链。据介绍项目成熟后,可容纳400多家物流企业入驻,日均车流量可达6000辆车次,平台物流营业额可实现25亿/年。在传化公路港总经理秘书的邀请下,调研组一行人在会议室与传化相关部门人员进行深度交流,曾繁英和阴长霖都相继针对传化公路港公司所介绍的情况作进一步的咨询了解。

成本控制管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企业通过成本控制运营实现盈利。在本次对两家物流企业的实地调研中,小组成员进一步了解企业寻求的财税、补贴优惠政策,为有效控制企业成本提供资料,同时明确“百校百题”大赛的初步选题,产生了下一步课题研究方向。

 

走访泉州传化公路港公司

走访象屿泉州公路港公司

 


 

 

文:李进 图:陈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