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祁明做客华侨大学EDP中心大讲坛谈数据开放与共享经济

发布日期:2016-12-12    点击:[]

1210日,华侨大学EDP中心大讲坛第二十四讲——“泉州智造2025”名师大讲坛系列邀请到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祁明,在陈守仁经管大楼12楼会议室作《科技与金融:数据开放与共享经济》主题讲座。

    祁明基于平台与生态的视角,重点从九个方面分析了共享经济。他指出,在数据共享方面,通过美、韩、中三国的大数据计划应用实例,可以充分说明数据共享对于透明型政府构建的重要意义。交通共享方面,他详细分析了交通工具从私有使用到共享的变迭过程,并用微软、360、阿里巴巴等企业资源共享行为解释电子共享方面的要义即盈利从免费开始。在制造共享方面,他以华为、小米等品牌智能手机的成功与发展为案例,强调集成协同与租赁背后存在的巨大潜能。祁明从教育共享的视角出发,通过对比传统真人教育和新式网络教育的优缺点,展望未来的教育模式改革。大数据和云计算将在医疗共享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他指出,众筹的发展和应用是金融共享的重要内容。同时他还提出文创共享应引起重视”“加大咨询与公共平台建设力度的建议及发展有风险,但仍要摸石头过河的理念,认为只有勇于创新、勇于尝试,才能走在发展的前沿。

    祁明,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导,华南现代服务业研究院院长,广东省现代服务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常务副会长。

    泉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洪自强,泉州市科技局局长李文生,泉州市直有关部门领导,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孙锐、党委书记姚培生,泉州市各界企业家代表和管理人员参加讲座。

    据了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世界范围内孕育兴起,以信息技术、制造技术与金融模式的深度融合为特征的智能制造模式,正在引发制造业的深刻变革。泉州是中国制造2025”的地方样本和实践范例,提升制造业智能化与产业化水平,对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打造泉州经济升级版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洪自强指出,泉州智造2025”名师大讲坛邀请了知名专家学者,与泉州企业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研究推动产业创新、转型升级。泉州企业家爱拼敢赢,而加强学习、提升知识储量对于企业家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希望泉州智造2025”名师大讲坛为加快泉州产业升级,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言献策。

    本次讲座由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泉州市科技局联合主办,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泉州市分公司协办。

 

 

讲座现场

 

 

                                                                                    文:张钟元 魏莹 图:蓝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