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杜运周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九十二讲

发布日期:2019-04-16    点击:[]

411日至12,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九十二讲在经管1-1教室召开,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杜运周受邀主讲题为“组态思维、QCA原理与应用”及“创新创业领域国家课题申报和论文写作”的主题讲座。

组态思维、QCA原理与应用讲座中,杜运周讲解QCA的分析步骤,他认为选择案例时应注重考虑的全面性,并从正反两面分析案例的相似性和差异性。在介绍反事实分析与不同的解的相关知识时,他强调区分中间解和简约解的重要性。在对QCA方法进行理论介绍后,杜运周运用相关软件为在座师生讲解QCA的具体操作和数据分析过程。讲座最后,他采用论文解读的方式列举QCA分析中常见的误区,并提出研究问题选择和条件数量控制的一些建议。

创新创业领域国家课题申报和论文写作的讲座中杜运周围绕“学术简历”、“课题申报”、“理论与方法的敏感性”、“国内文章的一些选题与发表的经验”和“国际文章”这五点展开论述。杜运周指出,研究项目要围绕研究问题开展主题性综述,并在综述的基础上提出并分析现有文献的局限性和研究项目的贡献点。他强调研究内容应围绕研究思路展开,研究方法应具有务实性、科学性、前沿性和互补性。最后,杜运周与在座师生探讨QCA的相关问题,鼓励在座师生积极开展访学交流和国际合作。

杜运周,管理学博士,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社会学系访问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国际比较方法专家网络COMPASSS咨询委员,《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栏目编委、《财贸研究》编委、《管理学季刊》领域编辑,《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管理学报》和Journal of Business VenturingJournal of Small Business Management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等期刊匿名评审人。主要研究领域为:QCA方法、制度理论、创客空间与创新创业、衰落组织的战略选择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1项等,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和《管理世界》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曾获南开十杰称号,Emerald Citation of Excellence Award,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等。2017年翻译出版国内首部QCA方法著作,到多所高校、教育部网络培训中心介绍QCA方法原理和应用。曾在IACMR年会上组织了国际QCA工作坊,并受邀共同组织20192nd International QCA Summer Workshops (比利时)等。

 

杜运周讲座

 

会场全景

 

文:陈家玲、林宇珊 图:鲍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