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南京大学特聘教授赵曙明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八十七讲

发布日期:2018-12-06    点击:[]

12月4日,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八十七讲在经管楼609会议室召开。南京大学特聘教授赵曙明应邀做 “新时代人力资源管理新议题”、“如何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主题讲座。

在第一场讲座中,赵曙明就“共享经济下人力资源管理”、“国际人才竞争与管理”、“新生代员工培养”和“如何管理海外员工”等问题展开论述。他阐述了共享经济的理念、本质、特质、机制的建立与发展,指出在共享经济大背景下,经济发展模式正在由“公司+雇员”向“平台+个人”转变。他强调共享经济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应遵循人本原则,鼓励人力资源管理充分融合互联网思维,通过去中心化发挥主体性,提升自律性和积极性。他通过“印度的管理人才”这一案例,鼓励在场教师培养具有全球思维、战略眼光和跨文化管理能力的国际化人才。他总结了“新生代员工管理”的五种方法:尊重新生代的个性特征、提供更加灵活的工作方式、区别对待新生代员工、提高员工在组织决策中的参与性和代表性、增加团队活动次数。赵曙明结合 “海尔集团的跨文化与HRM”和“TCL国际化”两个案例进行分析,指出企业跨国经营应具有跨界意识,转变已有人力资源配置模式,改进员工与岗位、员工与员工之间的合作互动机制。

在第二场讲座中,他总结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申请书的选题方法。他将其归纳为“小题大做”,即选择一个具体的、明确的科学问题进行详细研究。他强调申请书的填写应多注意题目、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等部分,并指出申请书的选题应具有一定的陌生度、新奇度和兴趣度,版面设计需具有逻辑性、认真性和真实性。他总结道: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需要着眼于“讲好故事”、“写好本子”。随后,他对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工作总体情况做了系统介绍,分享了当前和今后的工作安排,并与在座教师探讨了在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他鼓励在座师生面向科学前沿,积极开展原创性研究。

赵曙明,管理学博士、南京大学特聘教授、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名誉院长,国家重点学科南京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学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国家 “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江苏省“333工程”首席科学家,教育部工商管理类学科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学部委员、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学科评审组成员(会评专家)。

赵曙明讲话

 

会议现场

                            文:林宇珊  图:黄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