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工商管理学院参与主办2018海峡科技专家论坛——海峡两岸管理论坛

发布日期:2018-06-13    点击:[]

6月9日至11日,工商管理学院参与主办的2018海峡科技专家论坛——海峡两岸管理论坛在厦门举行。本次海峡管理论坛以“创新驱动、共享发展”为主题,来自两岸180余名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围绕共享经济、创新驱动、两岸产业融合与创新、创新方法研究等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具有前瞻性和启示性的观点和政策建议,以促进两岸管理创新与实践。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郑文智出席并参与研讨交流。

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史斌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辞,论坛特邀专家台湾清华大学教授许栋梁、亚洲开发银行资深专家刘崇山、台湾中山大学教授刘常勇、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根荣分别作题为《TRIZ突破性创新方法之工作哲理与应用机会》、《技术创新与共享经济-机遇与挑战》、《探索专业创业家的心智模式》、《共享经济: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的主题报告。

郑文智参加青年互助管理(IM)研讨会,参与“台湾青年走出去--如何鼓励赴大陆就业创业之策略”的研讨。研讨会上,各位代表详细介绍了各自提出的策略。大陆代表主要呼吁畅通信息渠道,加强两岸青年交流;台湾代表则主要期望赴大陆的台湾青年能够获得更多优惠政策、待遇和保障等。代表们对每条策略进行投票,筛选出过半同意的9条策略并按照先后顺序进行逻辑排列。第一小组认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可分为商业和慈善两个方面,商业方面,大陆要充分落实优惠政策待遇,让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无后顾之忧;慈善方面,可借台湾青年慈善和文创方面的突出优势弥补大陆的空白。第三小组认为大陆应首先落实为台湾青年提供与当地居民同等待遇的政策,然后通过加强信息宣传增强台湾青年赴大陆就业创业的意向。两组在畅通信息渠道方面达成一致,认为整合大陆和台湾的青年的社交媒体和信息平台,增强交流,才能让台湾青年知道大陆的欢迎。整个讨论会,大陆和台湾代表畅所欲言,友好地进行分享和交流,效果显著。

本届论坛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及台湾中华公共事务管理学会、中华管理科学研究基金会、台湾科技产业协会、高雄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由福建省技术经济与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福建省科协闽台科技交流中心、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福建农林大学管理学院、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集美大学闽台审计研究中心、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闽江学院海峡两岸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研究所共同承办;由厦门理工学院协办。

 

郑文智(右一)与研究生参加论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