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福州大学副校长黄志刚教授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7-12-06    点击:[]

12月1日,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六十五讲在经管609会议室举办。福州大学副校长黄志刚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验介绍”的讲座。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孙锐,副院长郑文智及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黄志刚结合其申报经验,介绍近年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形势,即国家社科基金的投入每年都有所增加,但是增幅不大,而竞争却日益激烈。为了提高申报的成功率,他认为要设计好课题。对此,黄志刚在项目的选题、研究内容的选取、基本思路与方法的应用、预期成果说明、研究基础呈现等方面提出建议。他认为选题是一个项目的基石,需要申报人具有抓住热点的潮流意识,并且选题要体现区域的特色,甚至可以尝试进行跨学科申报。谈及选题的依据,他表示要注重学术史的梳理及研究动态的掌握,提出独到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研究内容的确定主要以解决关键性问题为主。黄志刚指出,在确定选题后,需要找出关键性问题,根据问题的逻辑关系合理安排文章内容与框架,从而使其成为有机的整体。他强调,思路与方法二者具有差异性,方法是思路的具体化,方法的运用要针对关键问题,并且体现创新的意识。预期成果的说明则主要包括使用去向、及预期社会效益。研究基础与申报者前期相关成果息息相关,前期成果的介绍体现申报者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会提高申报的成功率。

细节决定成败,他认为申报社科基金项目,就要做到精益求精,处理好每一个细节问题。同时,他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与评审程序及社科基金与自科基金的区别、联系。黄志刚提出项目研究可从小领域入手,勤耕耘,踏实做,在研究过程中多与同行交流的建议,并且鼓励在场老师可积极尝试申报重点项目。

黄志刚,现任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经济学研究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级福州大学企业经济活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福建省科技金融创新重点实验室主任、福建省中青年经济研究会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管理学科学科组会评专家,福建省社科领军人才。主要从事金融工程、国际金融和公司财务的研究。近几年先后主持了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2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研究,并主持完成了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和国家发改委“十一五”规划重大招标项目。先后在《经济研究》 、《经济学动态》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和《国际金融研究》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130余篇,出版专著4部。2015年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11年11月获福建省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并曾先后5次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黄志刚教授

讲座现场

文:李丽娟 图:钟国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