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福州大学技术经济与管理创新研究所王志玮所长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7-11-29    点击:[]

11月25日,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六十四讲在经管大楼609议室举行。福州大学技术经济与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王志玮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郑文智和部分师生参与本次讲座。

围绕“创新创业者的设计思维”这一主题,王志玮通过对多种实例的阐述,从创新到创新与创业,再到创新创业者的设计思维,介绍创新创业者的设计思维是如何发展、变通、一脉相承的。

在定义创新价值时,她以iphone手机靠技术创新赢得市场青睐这一例子,认为技术创新存在可观盈利空间。她借用一个“微笑曲线”解释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售后服务三者之间的关系,提出依靠生产制造盈利会导致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更应提高的是工业制造的附加值,同时应依靠创新驱动,将生产方式由粗放型转变成集约型的观点。

关于怎样做创新,她点明企业技术创新类型,包括产品与服务创新、工艺与过程创新以及商业模式创新,认为创新应由这三方面入手。并且在当今世界开放协同、中国消费市场庞大、制造业生态系统难以匹敌的外部环境下,企业应采取颠覆式创新之道,从低端模仿式创新,到新价值主张下的破坏式创新,再到基于互联网的跨界颠覆,直到由设计驱动创新,推进制造业服务化,以用户体验为最高准则四个层面来突破创新瓶颈。谈及设计思维,她提出关键原则是以人为本。

交流过程中,王志玮就如何培养创新思维与大家展开深入探讨,她通过论述某设计师为解决“非洲人口渴却不用水泵”的疑难问题,没有立刻制作设计方案而是通过实地考察找出根源问题再做方案的例子,鼓励大家在进行对象研究时,时刻怀揣同理心和学会换位思考,进行以人为本的观察,敏锐寻找根源问题,用新的视角做出量身定做的设计。

王志玮,福州大学技术经济与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访问学者、副研究员。201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近年来主持、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入选2013年福建省高等学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计划。曾获“福建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福州大学“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一等奖。《创新创业者的设计思维》课程入选教育部第一批创业类慕课建设项目。

王志玮分析案例

讲座现场

文:杨欣如  通讯员:张钟元  图:陈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