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台湾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吴彦濬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7-10-25    点击:[]

1021日,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在经管609会议室举行。台湾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吴彦濬受邀主讲题为《回应国际期刊审稿意见之案例分享——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Management Decision等为例》的讲座。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郑文智,各系部分老师及博士生、研究生参加讲座。

吴彦濬整理分析了2007年至2016SCISSCI期刊的成长数据,得出以下结论:在过去的10年间,SCISSCI期刊数量和发文量均呈现大幅增长趋势,说明国内学者成功发表文章的概率在增加;国内学者在SCISSCI期刊上面的发文量所占比例远高于国外。并且,中国在SCI期刊上面的发文量越来越接近发达国家平均水平,这表明我国学者积极对待学术科研,在自然科学领域的研究进步很大;而与SCI期刊相比,中国在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总体数量较少,表示我国存在对人文社科领域的研究相对滞后,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的问题。通过进一步细化分析数据,吴彦濬发现我国近10SSCI期刊数量和发文量的增幅远高于SCI期刊。由此,可分析出“我国学者发表SSCI期刊的机会在增加,对于人文社科领域的研究大有可为之处”这一结论。他鼓励国内学者在人文社科领域奋起直追,弥补这一短板。

吴彦濬以其回应期刊主编审稿意见时双方的稿件交流作为案例,介绍回复的技巧与礼节。他表示,在回应主编审稿意见时,投稿者要能够将论文中可能不利的因素转为有利因素,可预先设想审稿者可能提出的质疑并准备答辩说帖。在说贴中,可通过引用文献资料为论文本身的价值贡献增加说服性,切忌闪避主编提出的问题。在期刊主编提出修改意见时,投稿者要合理掌握修改的分寸,过度修改,可能会错失发表文章的良机。礼节方面,他强调,对于审稿主编提出的意见,不论是肯定还是否定的性质,都需认真逐条回复。并且,回应时要重视语言的艺术,肯定审稿主编提出的意见,表示对审稿意见的尊重。

互动环节中,吴彦濬建议论文投稿后,如果在一段时间内没有收到反馈意见,不要急于询问期刊主编的审稿意见,一般以投稿4个月后询问为宜。其他老师和研究生还就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Management Decision这两本期刊的投稿规范、审稿程序、写作注意事项、修改注意事项等向吴彦濬请教,他为老师和同学一一详细解答。

吴彦濬,博士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大学,现任台湾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全球经营与策略研究所所长以及全球创新与创业研究中心执行长,迄今已发表逾200篇论文,其中超过70SSCI/SCI论文发表于20个国际重要期刊。

吴彦濬教授

文:陈颖  图:钟国丞 石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