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台湾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吴彦濬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六十讲

发布日期:2017-09-20    点击:[]

9月16日,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六十讲在经管609会议室举行。台湾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吴彦濬受邀主讲题为《Building Your Academic Portfolio》的讲座。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郑文智,各系老师及一众研究生参加讲座。

吴彦濬介绍,Academic Portfolio不仅涉及到个人学术履历,还包括序言、教学、服务、专业工作与目标的结合等方面的内容。通过列举多个例子,他指出用人单位根据个人学术论文(期刊论文、会议论文、工作论文)发表的各种情况即学术履历进行分析,会得出不同信息,从中可以判断应聘者的能力,判断结果影响其职业的发展。对此,他建议在座师生要认识到的学术履历的重要性,并有意识地优化其组合。在谈到论文撰写时,吴彦濬结合他审核论文的经验,指出一些人存在的误区,即忽略了论文结论的重要性,偏重于对研究方法进行阐释。他认为在座师生应在论文的架构中体现研究的价值与贡献,但不能过于夸大其影响,并强调一篇论文要想成功发表,需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不仅要保证论文质量,还要把握好投稿时机。提及教学,他强调,老师要重视课程大纲、同事和管理员的课堂观察报告的准备。

在互动环节,吴彦濬与在场老师分享其教学方法、教学思路,并举例说明如何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谈到科研时,他建议,应不断开拓思路,从多个角度思考研究的主题。

吴彦濬,博士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大学,现任台湾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全球经营与策略研究所所长以及全球创新与创业研究中心执行长,迄今已发表逾200篇论文,其中超过70篇SSCI/SCI论文发表于20个国际重要期刊。

 

吴彦濬讲课

讲座现场

文:李丽娟 图:朱雨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