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陶长琪教授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五十六讲—要素集聚、制度质量与全要素生产率

发布日期:2017-05-22    点击:[]

5月18日,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五十六讲在经管楼会议室举行。江西财经大学数量经济学首席教授陶长琪受邀主讲题为“要素空间集聚、制度质量与全要素生产率”的学术讲座。

陶长琪围绕着要素空间集聚理论模型、数据来源及变量测算、模型结果和检验三个方面进行讲解。他主要通过量化人力资本、物质资本、劳动力和创新要素集聚来构建要素空间集聚指标,运用中国1997-2004省域面积板块数据和空间动态板面数据(SDPD)模型验证要素空间集聚、制度质量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

在空间要素集聚理论方面,陶长琪运用Brock分析、汉密尔顿方程模型来获取稳态条件,得到梅茨勒矩阵,指出要素空间集聚在离心力、聚集力的共同作用下,在一定的波动范围内,才能有效发挥集聚效应。在变量测算上,他从全要素测算、要素空间集聚度量、制度质量度量三个方面着手,得到在大部分情形下,要素空间集聚、制度质量对全要素生产率均产生积极作用,并且两者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存在互补关系的结论。在结果和检验上,他用空间动态板面数据(SDPD)模型估计结果,分析出我国省域东部、中部、东北部、西部的要素空间集聚呈现阶梯状,并运用内生性检验、稳健型检验进行验证。针对该项研究得出结论为,要素空间集聚能够促进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有助于合理化省域资源配置,提高省域全要素生产率,促进经济增长。

在现场提问阶段,针对课题数据收集及研究方法的相关问题,陶长琪建议尽量使用世界银行数据、海关数据等机构的数据,并指出他的研究方法同样适用于岛链型的国家,但数据和计算方法需因国家制度的不同而异。

陶长琪,江西财经大学数量经济学首席教授,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工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近几年在《管理世界》、《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系统工程与实践》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50篇。他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课题15项,主持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项目计划均被评为优秀等级。其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8篇,被国际三大检索论文10多篇。他在经济科学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独立或主编出版专著与教材11部。


陶长琪演讲

讲座现场


文:白勇生 图:黄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