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记2017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王鑫宇

发布日期:2018-05-21    点击:[]

王鑫宇,2015级国际商务专业学生,他出身平凡,为人积极乐观,认真负责,勤于思考,勇于创新。作为团队负责人,团队作品《内地高校香港学生国家认同的调查研究》分获“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赛特等奖、省赛特等奖、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5月14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2017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评选结果揭晓,王鑫宇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称号,全国每年仅有10名大学生获此殊荣。

2015年9月,王鑫宇步入华侨大学,他很快便结交了一些境外生朋友,“我发现我们之间并没有那么大的鸿沟。”他如是说。近年来香港社会爆发的问题令其忧虑,非法“占中”事件、“港独”议员大闹立法会、“旺角暴乱”等,无一不在凸显香港社会缺失的国家认同感。他意识到应积极地将华侨大学“因侨而生、为侨服务”的使命付诸行动,肩负起提升内地高校香港学生国家认同感、维护祖国统一与和平发展的责任。

也许正如鲁迅先生的那句“不满,是向上的车轮”,他行动了。

《内地高校香港学生国家认同的调查研究》课题组应运而生,这是他和数名境内外同学共同的心血。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他们以内地高校香港学生为研究对象,提出内地高校香港学生国家认同的重塑路径。团队由衷地希望将研究成果发挥实效,为促进香港与内地和谐发展,维护祖国和平统一与“一国两制”尽绵薄之力。

初期,队员们是迷茫的,构建的理想蓝图徒留于空中,落不到实处。作为队长,他是这个课题的掌舵人,他需要给团队一个可行的思考与研究方向。他浸没于各种资料文献中,研读二字成了每日的必修课,与指导老师间的沟通和求证也不曾间断。在此期间,他还抓住专家被邀来校举办讲座的机会,向其虚心求教。 他一直冲在队伍的最前端,带头解决团队遇到的各种困难。在团队缺少数据分析方面的技能时,他甚至自学了SEM模型、独立T检验、回归分析模型等各种必需的分析方法。

一个优秀的团体,不仅需要一位好队长,更需要队员的融洽与团结。课题组成员先后由内地、香港、澳门、台湾学生共同组成。不同地区的同学常常会产生不同的意见,但他将其视为团队拥有的宝贵财富。在前往暨南大学开展调研期间,队员间出现的摩擦和畏难情绪一度停滞团队前进的步伐,他积极协调团队内境内外生的关系,认真听取不同角度的意见,有效地调节了队员的情绪。

为使研究成果对社会发挥实际作用,对解决香港与内地的关系有实际帮助,他与团队成员做了许多的努力。在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他们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传递他们的成果与想法,令他们感到欣慰的是,课题组报送的材料获得了各相关部门的关注与回复。2017年5月,课题组通过校方致信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李鲁部长,李鲁部长亲自审阅后给予了批示。2017年6月和8月,课题组通过有关部门两次去信香港候任特首林郑月娥。此外,课题组报送的项目成果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并被中国侨联、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香港中联办科技部等部门采纳或批示。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他在用行动诠释。

王鑫宇

文: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