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给自己不一样的大学生活——记国奖获得者林若兰专访

发布日期:2016-01-05    点击:[]

初见林若兰,她的外表与笔者想象中的“学霸”形象相去甚远。清秀的面容,马尾利索地扎于脑后,身材颀长,没有学霸的迂腐味,反倒是多了一分江南姑娘的儒雅气息。面对笔者一连串的发问,她有条不紊,侃侃而谈。

越努力才会拥有越不一样的幸运

当提及获得国家奖学金的感受时,林若兰把能够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原因归结于“幸运”二字。她感谢大一时努力的自己,同时也觉得这次的获奖是对自己过去一年学习与工作的肯定。对于自身存在的不足,她希望自己可以在接下来的三年里不断地得到完善、提高。

对于林若兰而言,大一是可以重新做出选择的一年。大一的一年里,林若兰更多地把重心放在学习上,学习勤奋刻苦的她成绩一向名列前茅。“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是她通过大一一年的努力得到的最佳学习诀窍。通过一年的学习,她进一步了解了学校各个专业,明白了自己更适合什么。优异的成绩让她顺利地转到了更适自己的财务管理专业。

关于学习方法这一问题,她说:“因为大学上课的时候诱惑太多了,所以我在上课的时候就尽量保证自己能够认真听讲,但我觉得大学的学习更多的是看自己课后能不能沉下心来学习、肯不肯花时间学习。”课后,她更习惯于先看书,然后再把自己觉得重要的点记在本子上,记笔记的习惯为她的复习节省了不少时间。她表示,“学习其实是个积累的过程。”

大学也可以有不一样的选择与尝试

除了学习,林若兰把多数时间花在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学生工作和科创比赛上。她说:“大学并不一定是只有学习,可以在各方面都进行尝试。”当被问及如何在学生工作与学习之间取得平衡时,林若兰微微一笑,对笔者说:“其实在大学里每个人的目标都不一样。有的人觉得实践的经验会更重要,他就会把时间更多的花在学生工作上。有的人则认为学业还是目前最重要的,他就会把时间集中在学习上。这些选择都是因人而异的,你对什么感兴趣那你自然就会更热心。”

“我觉得自己最大的进步就是勇于尝试。不再因为自己之前没做过、不了解而畏畏缩缩,只要自己想做的就去试一试,不留遗憾,”林若兰说,“像我第一次上台演说的时候我也超紧张,但是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我也在积累经验,也在成长。”也是因为有了这样或是那样的选择与尝试,林若兰才得到了磨砺和成长,如今得到的国家奖学金就是对她最大的褒奖。

良好的习惯给你不一样的四年

在年轻人时常熬夜的常态下,林若兰早睡早起反倒显得与众不同。她习惯于每天早上67点起床,晚上11点左右上床休息。问她如何才能做到时,她说:“关键在于你要在自己的脑子里形成一个观念:晚睡觉伤身。”在平常的生活中,她也很有时间观念,做事情之前习惯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间期限,不让自己无限期地拖下去。“尽量每天都规律一些,养成习惯之后就好了”她总结道。

林若兰表示,在一个时间点应当专注于做一件事情,不应把时间碎片化。“如果把时间打散的话很多事情都做不成,后面接着做又要再花时间去回想上次做到哪里。”她皱皱眉。

林若兰还有个“特殊”的习惯:把接下来要做的事情罗列在笔记本上,完成一件就会相应地在本子上划掉一件。她说:“这过程会让我很满足。”每天晚上她都会检查自己的小本子,看看还有没有什么事情被遗漏。“这样记下来,就会提醒自己不要虚度光阴,但是最重要的其实还是自觉。”她强调道。

整个采访过程中,笔者感受到了林若兰的真诚与友好,“微微一笑很倾城”是她留给人最深的印象。林若兰,内敛而不失胆量,慢热而不失激情。

 

 

 

 

 

通讯员:张钟元 陈海玲 图:黄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