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东方企业管理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7-05-12    点击:[]

1、基地(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

 

(1)东方企业管理博弈与跨国公司管理战略研究方向

东方企业管理博弈与激励理论研究;东方企业组织制度与公司治理研究;跨国公司母子公司结构及治理机制研究;跨国公司并购战略、本土化战略研究;东方企业管理博弈仿真建模研究;跨国公司战略协同研究;现代企业项目管理运作模式及项目评价研究。

 

2)东方管理与华商管理研究方向

东方管理与华商管理问题研究;华商人才资源开发与管理系统研究;华商公司与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比较研究;华商公司与民营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比较研究;华商人际网络形成机制研究;东方企业全球价值链网络配置研究;华商(含闽台、东南亚华商等)与民营企业管理案例研究。

 

3)东方企业信息管理与知识管理研究方向

东方企业信息资源的合理配置与信息管理问题研究;东方企业知识的组织、管理与实现技术研究;东方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组织变革等非技术因素的作用问题研究;电子政务建设中的运行模式研究;中小企业ERP实施管理与控制技术研究;网络环境下企业信息系统优化模式问题与评价方法研究。

 

4)东方企业营销战略管理与本土化研究方向

基于总体营销竞争力评价体系平台基础上的分行业营销竞争力评价体系的构建和应用研究;提升企业及行业营销竞争力战略选择及战略营销管理本土化研究;品牌战略与品牌竞争力研究;基于交易成本分析框架下营销策略及治理机制的综合研究;供应链中制造过程与营销整合的策略研究。

 

5)东方企业财务管理研究方向:

经济全球化环境下的东方企业兼并重组方式、兼并效果及在财会处理的运行方式研究;基于交易成本分析框架下投融资与理财策略及治理机制的综合研究;公司金融行为的实证分析与评价研究;动态环境下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决策分析。

 

2.特点

 

1)率先在福建省开展东方管理与华商管理研究与实践

本研究基地所在地——福建泉州是我国著名的侨乡,有600多万祖籍泉州的华侨长期居于海外,他们与泉州、厦门等闽南城市保持着密切联系,为本中心研究的顺利进行提供基础。在东方管理与华商管理研究领域,本研究基地率先与政府、研究机构合作、高校与海外企业家、知名研究中心合作、民间社团与高校合作办学等等,已经为开展大规模、规范化的管理理论研究与实践积累了大量经验。

 

2)率先在福建省开展跨国公司管理战略等研究方向的学术研究

本研究基地秉承东方管理理论的思想,关注华商的可持续发展、研究华商的经营管理和学习借鉴华商的经验,率先在福建省开展跨国公司管理战略等研究方向的学术研究。这对目前我国寻求走向国际化的企业颇具借鉴价值,海外的华商理所当然可以成为中国企业的引路人,他们的成功经验也可以为中国企业学习借鉴。本研究基地致力于开展华商发展协同创新研究,帮助华商总结经验,实现商品输出与文化输出的双重目标。

 

3)国内率先为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开展博弈论、信息经济学、管理博弈仿真方面的系统训练,以及知识管理、电子商务、营销战略管理研究和教育、普及工作

为了传承华商管理经验,加强华商经济在全球经济体中的竞争力,本研究基地将仅仅围绕学科建设的目的与要求,针对华商管理的各理论分支的内容,分别制定在校本科生与研究生教学、在职经理人培训、华商及其子女培训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针对各教学对象开展博弈论、信息经济学、管理博弈仿真方面的系统训练,以及知识管理、电子商务的应用研究和教育、普及工作培养具有华商特色的管理人才。

 

4)本学科点的与本土化研究学术团队,在国内较早开展这一学术方向的研究

为了有效推进东方管理理论及华商发展,本研究基地根据以人为本,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不断开拓潜在资源的指导思想,搭建了一支由专家+骨干+外援构成、以专职、兼职、合作、互访、研讨会、学术报告、培训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人才梯队,形成了以资深研究专家为引导、以中青年骨干研究人员为主体、结构合理且学术水平较高、并辅以充分实践经验的学术人才队伍。

特别地,东方管理研究基地在过去的五年中承办了,2011第八届中国技术管理(MOT)学术年会;2006年度中国国立华侨大学长崎县立大学国际学术交流研讨会;2011世界华商管理大会,第十五届世界管理论坛暨东方管理论坛;等一系列引起重大影响的国内、国际学术会议,推动了东方管理与华商体系研究。

 

3.意义

 

1)研究东方企业管理是国际接轨的需要

目前,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已经有一些学者在认真研究中国、日本、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管理思想,并且建立了相应的研究机构。例如University of ChicagoChristopher HseeUniversity of VirginiaMing-jer ChenUniversity of Illinois Joseph ChengUniversity of BirminghamJohn Child, Indiana UniversityChristopher EarleyArizona State UniversityMichael Hitt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Marshall Meyer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Thomas LeeOhio State University Oded Shenkar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Wenpin TsaiSimon Fraser UniversityRosalie Tung等人利用心理学、数学、统计学等方法对中国的一些管理行为已经进行了较多的研究。香港、台湾地区的著名商学院基本上都有一批学者在认真开展东方管理思想的研究,与我院有MBA合作项目的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对于中国管理华人管理的研究在国际上已经有较大的影响。亚太地区商学院排名第一的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在国际一流刊物上发表的论文中,大部分内容是关于中国管理研究的文章。作为炎黄子孙,我们责无旁贷地应该建立东方管理研究机构,推进和弘扬东方管理思想。

 

2)研究东方企业管理是学科发展的需要

自泰罗开创现代意义的管理学以来,始于古希腊、罗马文化传统的西方管理思想在世界管理科学发展中一直处于统治地位,成为西方工业文明演变和社会进步的有力推动因素,至今已分化出十多个管理学流派,形成了"管理学丛林"。而东方文化孕育的东方管理思想,因未能受到近代产业革命的洗礼和与现代市场经济制度的结合,一直处于被动地位。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企业管理中涌现出的各种新问题新情况,对于长期以来处于西方管理学绝对话语权语境下的管理学提出挑战,管理学理论体系迫切需要创新。而在实践上,基于文化情境的差异,中国企业也迫切需要更贴近中国实际的管理学理论指导。因此,加强东方管理学的研究,顺应管理学发展的需要,完善学科体系,建立中国的管理学体系和推进管理学本土化进程,推动世界管理科学的发展。

 

3)研究东方企业管理有利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是彰显中华文化软实力的最佳途径

东方企业管理体系的形成可以打破西方管理学在全球几乎垄断的局面,使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华商管理在管理学领域中占有一席之地,彰显中国软实力和提升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心。我国政府一向关心侨务工作,通过多种途径为侨服务,这些贴身服务活动既提升侨商的凝聚力和对祖国的向心力,也为总结推广华商经营管理经验,构建东方管理理论体系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良好的契机。

 

4)研究东方企业管理有利于校企合作,推动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

在国际竞争日益加剧的今天,中国企业的经营管理不能因为代际传承而大幅波动,企业的接班人需要了解和遵循系统的东方管理理论体系。而且华商管理源于中国文化,成长于世界各地,具有中西合璧的特色,它对目前我国寻求走向国际化的企业颇具借鉴价值,海外的华商理所当然可以成为中国企业的引路人,他们的成功经验也可以为中国企业学习借鉴。但我们应该看到,现在基于东方企业管理特点的理论研究体系,不论是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还是成果产业化,均存在明显的问题。对东方企业的管理实践经验总结不到位,不能把他们的宝贵经验进行有效提炼和推广,对华商及其子女不能提供切合他们需要的、灵活多样的培训和教学服务,我国高等教育工商管理学科也未能有效形成根植于中国文化的东方管理学学科门类。因此,整合现有的社会资源、科研力量和教学主体,寻找创新模式去解决这些问题,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