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商务管理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7-05-12    点击:[]

1.总体概况

  本研究基地以华侨大学为依托,整合了福建农林大学、台湾中原大学、台湾义守大学等高等院校,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商贸业联合会等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的相关资源,吸纳更多知名专家、政府官员和企业家进驻中心,如酒店管理专家叶上葆教授等。基地紧紧围绕着加快推进福建省商务管理实践的发展,凝炼形成了四个特色鲜明的学术研究领域,包括:商业模式、商业经济与商务规划、电子商务与物流创新、酒店管理。

 

2.研究力量雄厚,研究基础扎实

  研究基地整合了一批省内相关研究的专家学者,现有骨干研究成员37人,队伍力量强大,总体结构合理,具有良好的人才梯队,拥有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了有效推进基地建设,本基地还将根据“以人为本,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不断开拓潜在资源”的指导思想,搭建了一支由“专家+骨干+外援”构成、以专职、兼职、合作、互访、研讨会、学术报告、培训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人才梯队。针对商务管理实践开展研究,目前共有专职的教学科研人员34余人,其中教授11余人,副教授6人及讲师以上余17人,已具有博士学位的达25余人,形成了以资深研究专家为引导、以中青年骨干研究人员为主体、结构合理且学术水平较高、并辅以充分实践经验的学术人才队伍。

  基地骨干研究人员近年来在本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相关研究项目支撑条件较好。2008年以来,基地研究人员出版相关专著10部,在《Actual Problems of Economics》、《South African Journal of Economic and Management Sciences》、《South African Journal of Economic and Management Sciences》、《科研管理》、《科学学研究》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相关论文100多篇。近三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福建省软科学重点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相关领域课题项目30多项。如企业转型过程中的知识转移模型及其应用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1)、闽台合作构建台湾海峡经济区战略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2)、海峡西岸经济区企业知识治理机制及应用研究(国家软科学项目,2010);基于权变与演化视角下的合作网络对个体知识创新的影响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012年)、基于动态能力的企业协同知识创新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09)、海峡两岸民营企业劳动关系民主化管理比较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2)、社会转型期职业人群工作不安全感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3)、企业既有知识资产对破坏性创新的影响机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013年)、我国创意城市评价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基金项目,2014年)、海峡西岸经济区创意城市发展研究(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年度项目,2012年)、知识型企业组群的知识状态系统演化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基金项目,2010年)等项目,这些项目为基地研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支撑条件。

 

3.科研条件良好

  基地依托华侨大学进行建设,学校拥有丰富馆藏图书资料和大量的电子文献资料。基地还设有东方管理研究中心、闽籍华商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华商研究院(华商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华侨大学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华侨大学营销管理和行为研究中心、营销竞争力咨询研究中心、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拥有宽敞的专门办公研究场所和必要的办公设备,设有首席专家工作室、研究基地办公室、多功能厅、文献检索与阅览室,近百台台式电脑,另外拥有1个省级经管实验示范中心室和经管类图书分管。为更好借鉴先进企业商业管理经验,研究中心还与许多企业等企业建立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福建商务管理经验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