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华侨大学华商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12    点击:[]


1. 建设背景
       华商在世界经济中所取得的荣耀和成就,引发我们去思考:如何通过华商,来传承中华文明?如何通过华商这一载体,来在全球范围内输出中华文化?如何通过华商研究,来提升华商在全球经济的地位?如何通过华商研究,来提升中国式管理在全球管理学中的地位?然而,现有的华商发展研究体系,不论是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还是成果产业化,均处于初步阶段。具体表现在人财物投入不足,且目标不一,多头投入,体制与机制的激励功能不足,缺乏有机整合。在此背景下,亟需建立一家牵头机构,有计划、有步骤、系统地研究推广华商经验,推动以东方文化为根基的华商管理学科发展。在国家协同创新能力提升计划这一背景下,我们正好以此为契机去探索新机制,深化协同,开展创新工作。


2.总体目标与重点任务

  远景目标:通过10-20年的努力,建成全国一流的并有国际影响力的华商管理学术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学术交流中心、信息中心和咨询服务中心,建成国际领先的华商管理案例库、资料库、数据库,成为华商研究和华商教育的人才库、知识库和思想库。
      
战略目标:五年内努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华商管理学术中心。
重点任务:围绕整体目标与发展思路,本中心的重点建设任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在学科建设方面,中心将着力于华商学科体系的构建与完善;在科研方面,中心将重点建设“华商知识库”,即“案例库、资料库和数据库体系”;在人才培养方面,着力于研究队伍建设,华商子女培育与咨询培训等。 


3.前期培育组建情况
      
目前华侨大学与华商相关的研究机构包括工商管理学院、华文学院、泛华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旅游学院、文学院等,依托于三个省部级以上实验中心与四个省部以上研究基地。学校根据“以人为本,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不断开拓潜在资源”的指导思想,搭建了一支由“专家+骨干+外援”构成、以专职、兼职、合作、互访、研讨会、学术报告、培训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人才梯队。针对华商发展研究,目前有专职的教学科研人员150余人,其中副教授以上80余人,已具有博士学位的达70余人,形成了以资深研究专家为引导、以中青年骨干研究人员为主体、结构合理且学术水平较高、并辅以充分实践经验的学术人才队伍。同时,中心主要由华侨大学、暨南大学、西安交大、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国务院侨办及其直属机构、省侨联、省工商联及国内、港澳各地商会等多部门、科研机构以及华商企业联合组建,并与多家外国大学和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4.下阶段计划开展的重点工作
        
首先将完善组织管理体系,确定科研组织模式,通过调研和座谈会等形式,充分借鉴国际校际、校企合作的先进经验,形成开放、动态、多元、可持续的科研组织、支持和评价机制,制定具体的、可操作性强的资源共享办法。同时,将制定多层次、多口径的人才培养体系。其次,坚持“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的人才队伍建设思路,实施“华商研究领军人才引进工程”、“华商研究青年骨干发展与提升工程”、“华商优秀企业家的兼职教学工程”三大工程,稳定一批高层次、高素质的华商研究专家,培养一批一流的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建成一支跨区域、跨行业、并且具有多学科背景的华商研究团队,形成华商发展的协同创新人才网络。未来10年,中心将通过汇聚包括政府有关部门(侨办、外办、工商联)、上述的高校资源、企业管理研究会、商会、侨联等民间机构、华侨大学校董所影响的华商企业等四大资源,在调查华商发展现状,识别研究问题的基础上,进行管理学方法创新与华商发展的理论研究。


5.预期成效与社会贡献
        
在计划期内,中心将在华商研究方面出版系列专著、教材、论文集、华商管理杂志与研究报告,定期更新华商案例库、数据库、资料库;以此带动科学的理论体系建设、精干的研究机构与高效的研究团队产生以及标志性的研究成果的产出;并培养出能为华商服务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实现企业经理人专题培班以及华商及子女培养。通过种种扎实的工作,可以预见,本中心将在推动华商管理理论的传播和促进华商企业成长,宣传华商管理的历史渊源与伟大成就,增强华商管理及中国文化在世界各地的影响力,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