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闽籍华商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日期:2017-05-12    点击:[]

 

  为加强对“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组织与实施,华侨大学于20132月批准设立了闽籍华商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挂靠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本中心根据“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不断开拓潜在资源”的指导思想,由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牵头,联合多家单位共同组成,校内科研机构包括华侨华人研究院、经济与金融学院、旅游学院、数量经济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等相关院系,校外机构包括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管理研究中心、福建省工商联、福建省侨联、福建中青年经济发展研究会、晋江博士协会、港澳及各地华商协会等,搭建了一支由“专家+骨干+外援”构成、以专职、兼职、合作和互访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人才梯队。

  本中心成立以来,在学术研究、联络活动、培训服务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1)在学术研究方面,本中心承担了财政部重大专项“华侨华人与中国梦研究”子课题“海外华商与中国经济发展研究”、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课题“海外华商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关系研究”、福建省侨务办公室“闽侨在国内外省的投资捐赠研究”、福建省社科联“闽籍华商与福建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及泉州市社科联、厦门市社科联等10多项课题研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华商管理研究的专著1部、华商管理案例集1部。

2)在活动组织方面,本中心积极联络海外华裔著名专家、教授、企业家等知名人士,到校讲学授课40余场次,与美国弗罗里达州立大学李佩云教授、康奈尔大学郑力人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吴杰教授、台湾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董泽平教授和吴彦濬等建立了广泛联系。并根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科优势,积极发动华侨大学的境外生,积极联络海外华商,以他们的经营管理经验为主要内容,连续举办了四届“海外华商案例分析大赛”,取得了良好反响。

3)对海外华商服务方面,利用华侨大学海外办学的优势,已经与泉州市侨办合作,积极开展对海外华商及二代的培训服务。另外,本中心已经在意大利、新加坡、澳门等地开展有关企业管理、金融投资等方面的培训,并邀请受训学员会到泉州、厦门等地参观考察,受到了学员的广泛好评,对提升海外华商的素质和增强他们对祖国和家乡的黏性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