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工商管理学院学科建设介绍

发布日期:2017-05-12    点击:[]

 

1、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理论,力争在国际学术界占有一席之地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科以特聘教授苏东水为首的东方管理研究团队,以继承中华优秀传统管理文化为己任,不断吸取包括西方管理文化在内的世界各民族管理文化之精华,经过多年的研究、探索和提炼,推出具有强大影响力和感召力的东方管理学理论。

东方管理学研究成绩斐然,以此为依托的东方企业管理研究中心于 2006 年通过福建省首批 22 个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的评审论证,成为首批研究基地之一。2010 6 月,中心通过福建省教育厅验收,2014 5 月获评为优秀基地。近年来,中心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 6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 项,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 2 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 10余部,出版教材 10 余部;荣获省、市优秀科研成果和教学成果奖 10 余项。

 

2、服务十三五发展规划与侨务工作,打造专业化国家智库

 

工商管理学科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与国家侨务工作,力争建设定位明晰、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专业化国家智库。

张向前教授团队获国家“十三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立项,该研究全面分析我国适应创新驱动科技人才发展的环境、现状、成功经验、不足与挑战,运用相关理论方法与技术工具研究适应创新驱动需要的科技人才的成长模式以及适应创新驱动发展的科技人才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我国十三五实施创新驱动的科技人才发展机制与实施路径。

工商管理学科充分发挥涉侨研究的特色与优势,积极投身海外华侨合法权利的维护,服务于国家侨务工作大局。以工商管理学科为依托,我校成立“中国海外发展研究中心”,举办“中国海外利益与维护”国际研讨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共建中国社科院国情调研厦门基地;与中国远东国际贸易总公司共建“全球华侨华人网”,发挥了具有侨务特色的智库的作用。

 

3、鲜明的学科特色——研究华商,服务华商

 

华侨大学的办学宗旨是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工商管理学科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抽出精干力量组建华商研究院,以“研究华商、服务华商”为己任,积极开展与华商相关的研究与服务工作。

骆克任教授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海外华侨华人生存安全预警与救护机制研究”,相关研究成果以简报的方式提交政府作为决策依据,获得了外交部领事司领导的肯定,并得到了李源潮副主席的批示。我校首个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其成果《华侨华人在中国软实力建设中的作用研究》,已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

 

4、助力海西建设, 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

 

近年来,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承接各级政府与企业的横向课题 30 余项,项目合同总经费上千万,完成省内外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的规划制定、项目评价、决策论证、业务咨询与培训等 200多项,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