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工商管理学院举办“华道杯”第十三届辩论赛决赛

发布日期:2017-11-24    点击:[]

近日,工商管理学院“华道杯”第十三届辩论赛决赛暨15级辩手老友赛在庄为烜报告厅举办。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姚培生,辅导员王清清、何玉龙出席本次比赛。校辩论队指导、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胡石清,法学院副教授王方玉,工商辩论队前指导老师曲学进受邀担任评委。工商管理学院校友、极致车网首席执行官李晓萌作为嘉宾观看比赛。

决赛以“国企海外投资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为题,16级市营2班代表队持正方观点,16级财务1班持反方观点。在立论环节,正方以国企海外投资的长期经济效益及投资对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为依据,说明国企海外投资利大于弊。反方从国企海外投资承担巨大风险及投资失败后影响国家经济命脉和国家形象的角度,论证国企海外投资弊大于利。在接下来的多轮申论质询环节中,双方还围绕国企海外投资是否利于抢占国际市场、是否会对国民经济产生不利影响等问题展开辩论。赛后,胡石清、王方玉、曲学进就辩题的经济学内涵,辩论赛的规则技巧和辩论赛的准备方面等,分别做出点评并向双方辩手提出建议。

老友赛中,第十一届工商院辩论队队员以诙谐幽默却不失严谨缜密的语言就辩题“人不如新/人不如故”,向评委嘉宾和在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表演赛。本场比赛还新设自由人辩位,增加“奇袭”环节。表演赛结束后,在工商院辩论队队歌“小回忆”的歌声中,第十一届工商院辩论队11名队员一一在台前做自我介绍,并一同问候在场观众。

姚培生致辞

 

辩论赛现场

 

老友赛辩论现场

文:李晓宇 图:沈丹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