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我院学生课题组调研内地高校香港学生的国家认同感

发布日期:2017-05-11    点击:[]

近年来,为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我院在境外生文化认同培养方面做了诸多尝试和努力。2016年,一支由境内、香港、澳门学生组成的以“内地高校香港学生国家认同感”为研究主题的课题小组正式成立。一年来,队长王鑫宇带领团队以暨南大学和华侨大学这两所国内最典型的侨校为例,从占中事件出发,调查关于内地高校香港学生的国家认同感。该项目从暑期社会实践出发,以内地高校香港学生作为特定对象,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香港学生最多的内地高校——华侨大学和暨南大学作为调研地,开展定量的问卷调查与定性的深度访谈,探究内地高校香港学生身份认同、文化认同、政治认同、经济认同、法律认同的多重认同。项目调研共发放问卷260份,深度访谈参与“占中”者、高校相关教育、管理部门负责人、学者30余人,在此基础上参考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经验和意见,提出了内地高校香港学生国家认同重塑路径。

该项目是以内地高校香港学生作为特定对象进行的国家认同研究,以“占中”事件作为研究切入点,通过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研究,为切实解决香港地区民众的国家认同的现实问题提供新思路,为香港学生的国家认同重新划分了更为细致、更具针对性的维度与指标,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家认同研究领域的不足,为应对“港独”及开展国情教育提供了意见,为其他内地高校开展港生教育提供了参考。

据了解,该团队在学校、学院的支持以及骆文伟、张钟元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已经进行了为期一年的研究,先后获得了华侨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点立项、华侨大学康桥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重点项目立项、第二十四届“挑战杯”华侨大学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目前正在积极备战“挑战杯”省赛。

 

团队成员

 

赴暨南大学调研

 

:朱雨凤 图:王鑫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