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雷锋精神 薪火相传-----2015级财务管理班 杨锦钰

发布日期:2017-03-31    点击:[]

阳春三月,和煦的微风带着温暖的阳光徐徐吹来了春的讯息。万物复苏,春日像一双无形又蓄足了力量的双手,将天地间的一切温柔地抚过,之后覆上全新的颜色。春日总给人以美好的想象,将希望的种子播撒,恣意生长。在温柔的三月里,你出现了,像一座挺拔的丰碑,撑起的,是那三月温柔的风,还有一颗颗因你而温暖的心。

你仍带着盈盈笑意,身着早已洗到泛白的旧军衣,走过田间地头,走过潺潺溪水,走到我们的心里。你的笑容发自内心,一个拥有最真实笑脸的人,无情的时间怎么忍心夺走他的年华?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是一首再熟悉不过的歌谣,每次听来都让人会心一笑。想到几十年间,那田间泛着清香的阡陌小路上,那月光下高高的谷堆旁,总有人轻吟着你短暂却奉献了一切的人生。或许略显单调但充满了力量的旋律跨越了时空,如今回放,依然像一轮热情的红日,无论时光再走到多么遥远的地方,那灿烂的光辉都永不会褪去。

做一件好事很容易,行一辈子的善举却很难。“学雷锋”成了世纪文明的代言词。“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遍布在大街小巷,遍布在课本和黑板上,化为一股至纯的清泉,注入了我们尚还稚嫩的心灵。

也许是时代腾飞地如此迅速,让人们在物欲横流中变得不知所措,渐渐迷失了对真善美的追求。曾几何时,没有人“沿着长长的小溪,寻找雷锋的足迹”;曾几何时,《雷锋日记》默默地退出了曾经风云一时的历史舞台。跌倒的老人在风中瑟缩,路人却宁可袖手旁观,只因新闻报道上“施以援手却反遭讹诈”的事例让人心寒。“我不相信天是蓝的,我不相信雷的回声,我不相信梦是假的,我不相信死无报应。”北岛的诗句本是洋溢着渴望改变世界的激情,人们却因此不再相信世界的美丽。

有人说,我们出差一千里,却连一车厢的好事都不敢做,更不用说一火车了。默默叹息,当人们感慨生活中似乎已没有了雷锋的足迹,能否有人会醒悟,其实雷锋精神从未远离我们,而是我们渐渐疏远了它呢?三月,是春的起点。自始至终,雷锋精神从未远去。只是经历了岁月的沉淀和升华,“学雷锋”不仅仅是穿打满补丁的袜子过“苦行僧”的生活,浮于表面上的行善也不是雷锋精神的全部。

让我们将目光转向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总会有人给出温暖而坚定的答案。

他,梁益建,自谦小医生,却站上医学的巅峰,四处奔走募集善良,打开那些被折叠的人生;他用两根支架矫正患者的脊柱,一根是妙手,一根是仁心。他多年前学成回国,参与“驼背”手术3000多例,亲自主刀挽救了上千个极重度脊柱畸形患者的生命。尽可能的为患者着想,是他的工作守则。到医院求治的病人,很多经济条件都不好。他处处为病人节省费用,还常常为经济困难的患者捐钱,四处化缘。碰到有钱的朋友,他会直接开口寻求帮助,甚至还尝试过在茶馆募捐。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获得帮助的患者接近200位,捐助金额近500万元。

她,支月英,她跋涉了许多路,总是围绕大山。吃了很多苦,但给孩子们的都是甜。坚守才有希望,这是她的信念。三十六年,绚烂了两代人的童年,却花白了她的麻花辫。她是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教师,1980年,江西省奉新县边远山村教师奇缺,当时只有十九岁的她不顾家人反对,远离家乡,只身来到离家两百多公里、离乡镇45公里、海拔近千米且道路不通的泥洋小学,成了一名深山女教师。36年来她坚守在偏远的山村讲台,从“支姐姐”到“支妈妈”,教育了大山深处的两代人。

他,王锋,面对一千度的烈焰,没有犹豫,没有退缩,用生命助人火海逃生。小巷中带血的脚印,刻下他的无私和无畏,高贵的灵魂浴火涅槃,在人们的心中永生。当民宅突发大火,他义无反顾地三次冲入火场救人,20多位邻居无一伤亡。第三次从火场出来时,他已快被烧成了“炭人”,浑身都是黑的,神志已不清醒。从住处到临近的张衡路口,大约五六十米的距离,一路上都留下了他血染的脚印。

    还有太多太多数不清的事例,让我们一次又一次深切的认识到,雷锋精神并没有因时代的变迁而远去,反之,它随着岁月的变迁不断充实自己,赋予了自己新的定义。像一滴水汇入大海,雷锋精神深深地烙印在了中华民族的美德里,在这温柔的三月里,似一缕春风,无需多言,就吹开了遍地芬芳,吹暖了一颗颗善良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