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华侨大学第二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落幕

发布日期:2016-12-22    点击:[]

1220日,华侨大学第二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在明德堂落下帷幕。华侨大学创业就业导师谢晓鹏、国家创新创业导师邱勇、福建金马物流公司总经理谢双技、AFP金融理财师冉明芬,我院EDP中心主任刘闲月、人力资源管理系系主任张华应邀担任比赛评委,院党委书记姚培生、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陈国柱、生物医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郑莉、我院团委书记文竞之出席比赛。

姚培生表示,“创青春”大赛中的“创”代表着创新、创业、创优,本次大赛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展现团队的舞台,参赛的每支团队都应发挥出最好水平。他希望能在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再次见到华大学子的身影。

进入决赛的十支团队依次做现场展示,评委针对各队策划提出建议。其中,“莫菲”团队将中药与咖啡结合,打造“麦冬中药咖啡”品牌,推行健康咖啡的理念。“租客小家”团队在闲置物品上下功夫,提出构建闲置物品租赁平台的想法并着手实施。以线上订早餐到宿舍为切入点的“哎呦”团队已将“哎呦”APP早餐消费平台变为现实。“冠军”团队提出“一心一意纸为你”的口号,与西苑餐厅进行合作,提供餐桌纸巾,迈出实践第一步。

谢晓鹏针对各团队项目做出点评。他肯定了各团队的参赛精神,鼓励同学勇于创新,勇于挑战。同时也指出了一些问题:参赛团队的商业计划书和现场汇报目标有待进一步明确,策划分析时对市场“痛点”的切入稍有欠缺,各团队更多是对“梦想怎么做”的阐述,构想的“落地”方案还有待改进。他说,“商业策划不能太宽泛,需要做重点垂直分析。在市场的作用下,同样商业模式在不同形势下不一定都可以成功,因此要注重市场分析。”在股权问题上,谢晓鹏建议在公司起步阶段,股权稀释比例不宜过多,不宜过于分散,不宜完全平分。

最终,“莫菲”团队和“租客小家”团队获得一等奖,“哎呦”团队、“冠军”团队、“Chasing&catching”团队并列二等奖,“果然公益”团队、“Walkers”团队和“KVR”团队获得三等奖,“拓梦者”团队、“Sandwich”团队、the finder团队、星创传媒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团队、Focus团队、绿创环科团队、创翼团队、“E+on the way”团队获得优秀奖。

本次大赛由校团委、工商管理学院、科学技术研究处、社会科学研究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学生处、创新创业学院联合主办。

据了解,“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分为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等主体赛事,参赛团队可结合实际,选择具有市场前景的技术、产品或服务作为参赛项目。我校的创青春赛事在此基础上不断进行提升,本届大赛自20164月初开赛以来,吸引了泉州和厦门校区60余支队伍的积极参加,经历了初赛、复赛、决赛的层层选拔,选拔出的队伍将为今后参加省赛做储备。

 

 

姚培生讲话

 

评委老师

 

谢晓鹏做点评

 

团队汇报

 

合影

 

 

                                                                                    文:魏莹 张钟元 图:许俪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