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黄紫烟:不忘初心奋勇前行

发布日期:2017-01-05    点击:[]

身着藏青色大衣,中分齐肩直发,看似平凡的她正迈着轻捷的步子向我们走来。她就是2013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国奖获得者黄紫烟。温柔莞尔,自信随意是黄紫烟给人的第一印象,简单、温暖、勇敢、彪悍是她给自己的标签,其中彪悍着实让人吃惊。她解释说:“我平时的生活和学生工作是不一样的,由于自己性格比较急,在学生工作当中就显得有些强势,彪悍在这种时候就会表现出来。”  

坚守前行  

20139月,刚迈入华大的黄紫烟,面对一无所知的新环境,面对全新的课程教学,面对各种各样的大学社团活动,她感到不知所措。但是她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面对成长中的挫折。黄紫烟回忆,大一时期她的高数比较薄弱,甚至绩点都受到了影响。后来她在宿舍数学学霸的帮助下,刻苦钻研,终于摆脱了数学黑洞。谈到学习动力,她表示:“当今社会存在着一种无形的筛选制度,我们没有能力去改变它,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变强大,时刻拥有危机感和明确的目标。要知道,四年后,我们离开华大是和全国的各个领域的精英竞争,为了以后不要输得那么惨,甚至赢过他们,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在学习上,她根据自己的专业特性设定短期目标。平时将专业知识学好,学扎实,优先完成自己比较擅长的科目,随后把薄弱的部分拿出来细化,各个突破。正是这种对目标的坚定和决心,让她收获了超过4.5的高绩点。对于”学霸“这个称呼,她笑了笑说:“我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学霸,理科类就是我的弱项。”自然明朗的笑容让人感受到她的谦虚低调。  

黄紫烟品学兼优,在科创比赛方面她也获得过很多奖项。大学期间她获得了2016年“创青春”全国创业大赛“铜牌”和福建省创业大赛“创业之星”银奖,问及参加科创比赛对她的意义,她说:“刚进大一的我没有其他特殊的才艺和特长,因此,我想锻炼自己,让自己知道更多,有更多的加分项。出去和其他学校比赛竞争时,其他人也非常优秀,在那样的环境下你会发现自己的不足和所不了解的东西。”  

     

谈到手机问题,她表示自己曾经也沉迷于手机,最后还是自己的计划目标救回了自己,上课时她克制自己不去看手机,把手机关机,甚至不带手机去上课。“回头想想,才发现手机无非是聊天,游戏,浏览信息,它只能作为生活中的调剂,不能成为生活主导。作为大学生,学习依然是我们的最主要的任务”。  

服务前行  

大学最忙的时候是大三,这一年的她担任了团委书记助理。她不仅做好了应完成的工作,还能保持优异的成绩,就是因为她懂得取舍并且会规划时间。她会提前一天把要完成的工作列出清单,写好各项工作明细,工作的时候便得心应手;她还十分讲究效率,给自己规定一个时限,在这之前一定要完成任务,这样不仅能有效利用时间,而且还会有剩余的时间进行完善工作;在任务比较多的时候,即使自己的内心会烦躁着急,她也会保持冷静的心态和清晰的思路,优先选择完成比较紧急轻松的任务,这样可以减轻自己的负担,留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完成较复杂的。  

黄紫烟印象最深的是筹办台湾夏令营活动的经历。台湾夏令营活动的举办在期末时期,当时忙于复习的她还要将短短的时间分出来。她回忆说:“当时的工作加大了我复习的压力,内心烦躁到曾经一度想要放弃,想把任务推辞掉。但是‘在其位谋其职’,这是自己的任务,我必须要完成,完成后我就能安心好好复习了。”黄紫烟这种积极的自我暗示和自我鼓励让她克服了重重关卡,出色地办成了活动,也完成了复习的任务。对于学生工作,黄紫烟借用了白岩松的一句话做结:“为所有喜欢或不喜欢的人服务”,她认为在学生工作中自己收获最多的是如何服务他人,在工作中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教会了她:服务他人就需要与人为善,要懂得接受他人的观点——“存在即合理”。  

感恩前行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对于即将要毕业的黄紫烟,她对华侨大学和工商管理学院有说不出的情感与眷念。她十分动容地道:“刚开始自己情感也没有这么强烈,当真正快要离开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收获了太多,同时也有太多的不舍。自己太多的第一次都来源于学校: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写策划,第一次举办活动……”她感恩学校和学院提供锻炼的平台,感恩自己能够在这收获到珍贵的师生情和友情。正如校歌里所唱的“一方沃土”,华侨大学就是一方沃土,播种了我们的希望。  

这一刻她整装待发,怀着感恩之心,前行。

 

 

 

黄紫烟

 

 

黄紫烟与记者合影

 

作者:杨琼慧 白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