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李杰:努力成为优秀的自己——国奖获者系列专访之李杰

发布日期:2017-01-05    点击:[]

你现在的所有努力都是对你未来的投资。这句话是李杰一直以来前行的动力

李杰,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14级信息管理专业学生,以班级绩点第一、综测第一,答辩第一的成绩获得国家级奖学金。谈及获奖,他觉得自己有目标,有上进心,想要的东西都会去努力争取,算是一大原因。

在刚进入华大时,李杰便把学习当成重中之重。他认为学好专业知识是十分必要的,但不应局限于本专业的课程。谈到学习,他感触颇深:“我们大学生在课余时间可以去努力充实自身,多多挖掘和发展自己的兴趣与潜力,学一门特长,如艺术、语言等都是很好的选择。重要的是不论做什么,一定要有主心骨,围绕自己的目标决定自己的行为,才不会出现忙活一场后发现什么收获都没有的困窘。比如说考研,很多人还没确定自己想要研读什么专业,就事先纠结要在国内还是国外读的问题。这样没有目标地行事,很多时候都只会是徒劳无功。”

在保持学业成绩优秀的同时,李杰也重视对自身实践能力的培养。他积极参加了参加管理者挑战赛等科创比赛和各类文体艺术活动。说起起参赛经历,他感叹团队之间的合作十分重要:“在团队合作过程中要冷静地对待与队友之间的分歧,多和队友进行沟通,求同存异,互相学习。另一方面,团队与老师之间的紧密交流也是制胜的法宝之一。”对于科创比赛,李杰鼓励大一的新生们多多参与和尝试,“但也不能盲目,在参赛之前应找准定位,明确自己想从中获得什么。”他补充道。李杰建议尽量选择与不同专业的同学合作,专业不同看待问题的视角也不尽相同,在行事时会不由自主地带有本专业的特色。在做团队任务时,如果能将各专业知识糅合到一起,取长补短,往往能有更大的收获。涉及到自己不擅长的领域,从图书馆借书查阅和向老师寻求帮助都是很有效的方法。

李杰生得一双浓眉,眼睛黑亮有神,显得稳重而精神。标挺的鼻子下,嘴唇却是略厚。人们常说厚嘴唇的人不善言辞,可采访过程中他却能说会道,十分健谈。这样的性格又与他的经历有关了。大一的时候李杰在他人面前说话确实容易紧张,为了锻炼自己,他加入了辩论队。虽然每场比赛都需要做许多前期工作,辩论场上唇枪舌剑也常常打的人促不及防,但在这样高强度的训练中,他的逻辑思维、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都得到显著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李杰在大二就通过了雅思考试。回忆起那段艰苦时期,他倒是显得格外怀念,连一举一动都渐渐带上了轻快的节奏:每天都练习听力,周末上雅思班的课,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在不分日夜的六个月努力下,他得到了最佳的回报。他抿抿嘴笑着说:“虽然过程很难,但是结果总归是好的。而且英语很重要,它是打开世界大门的钥匙,在以后的生活中也会越来越频繁地用到。”李杰特别推荐大家去考雅思或托福,准备过程中获得的知识会远超课堂上所学,还能够进一步了解到更多的西方文化和民俗风情。

 “所以的努力都会有回报,等待不过是滞后期。”李杰如是说。

 

国奖获得者采访

 

李杰与记者合照

 

 

文:卢婧华 刘斯妤 图:王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