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第七周学友支招 国外高校的就学形势分析以及国外各高校简介

发布日期:2011-11-17    点击:[]

各高校简介:
 
       哈佛大学

哈佛大学成立于1636年,其文理研究生院于1872年组建,是全美最古老的大学之一,迄今己培育出6位美国总统、29位诺贝尔奖得主和27名普利策奖得主。哈佛大学不但是美国政府制定国内外政治、军事、外交政策的思想库,而且在校内,各种学术流派和政治主张都十分活跃。 不论从学校的名气、设备、教授阵容、学生素质方面,哈佛大学都堪称世界一流。具体来讲,它有近15亿美元的资产、获得最多的赞助、拥有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图书馆、第一流学者和教授、千里挑一的录取者……。 哈佛大学本科生课程中的生物、化学、地质学、数学、物理、经济学、英文、历史、社会学、政治科学、心理学全美排名前5名,尤其是政府研究(Government Studies)、经济(Economics)和社会研究(Social Studies)更为突出。哈佛大学首推为美国最好的大学,赢来了举世公认的学术口碑和崇高的国际声誉。 现在要提的是哈佛商科研究生院,它是MBA就读学校申请人数最多的研究生院,一直维持在6千人以上(每年只录取800人左右)。 90年代初,哈佛商科研究生院的MBA课程被批评为"个案比较空洞、不切实际"、"观点不够国际化"等等。从l996年开始,它的MBA课程作出了重大的改革,其中最惹人注目的就是,修读期从2年缩短为16个月,课程方面加强了"领导者训练、如何作出决定、商业道德、团队精神以及分析能力"等内容。

     牛津大学
牛津大学建立于13世纪,世界十大学府之一,以美丽的大学城闻名全世界,童话故事爱丽丝梦游仙境即以此地为故事背景。在牛津处处都是优美的哥德式尖塔建筑,因此有「尖塔之城」之称。牛津大学是英国第一所国立大学,培育出无数的顶尖杰出人士。该校包含36个学院,除了各自有不同的建筑特色之外,每个学院为独立自主的教学机构,提供学生课业及生活上的指导。该大学共有30多个学院,各具特色。牛津大学的课程,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都可获得文学学士学位或相应的荣誉学位,由导师自己挑学生,经过三年的学习,取得学士学位。近年来,牛津还设有两种以上的科目结合在一起的科目,如哲学和数学、古典文学和现代文学等,充分体现了当今学术领域多角度、多边缘,亟需资源共享的潮流和趋势。

     剑桥大学
            剑桥大学成立于1209年,是世界十大学府之一,73位诺贝尔奖得主出自此校。剑桥大学位于风景秀丽的剑桥镇,著名的康河横贯其间。剑桥大学有35个学院,有三个女子学院,两个专门的研究生院,各学院历史背景不同,实行独特的学院制,风格各异的35所学院经济上自负盈亏;剑桥大学负责生源规划和教学工作,各学院内部录取步骤各异,每个学院在某种程度上就像一个微型大学,有自己的校规校纪。剑桥的许多地方保留着中世纪以来的风貌,到处可见几百年来不断按原样精心维修的古城建筑,许多校舍的门廊、墙壁上仍然装饰着古朴庄严的塑像和印章,高大的染色玻璃窗像一幅幅瑰丽的画面。剑桥大学有教师(教授、副教授、讲师)1,000余名,另外还有1,000余名访问学者。剑桥大学共有学生16,900名,其中包括6,935名研究生,72%的研究生来自其它大学,研究生中42%是国外留学生,女生占36%。大学校长为女王丈夫菲历普亲王(他同时兼任牛津大学校长),设一名常务副校长主持日常工作。学生数: 1997/1998年,15,821位,4661位研究生,2339位海外学生。 男女比例:55:45。
  
       斯坦福大学
    斯坦福大学创建于1885年,是公认的世界领先的科研和教学机构之一,拥有全国最知名的教师队伍。斯坦福的学生,不论性别、种族、民族和年龄,在热爱学习和奉献社会的热情上都很突出。
           斯坦福大学为学生提供种类繁多的学术和课外活动。我们致力于提供研究机构无可匹敌的教育。
           在这个学术圈子里,没有比处在学科前沿,增进前沿知识更伟大的目标。我们相信,跨学科的合作将是今后进步的关键,因此在生物科学、环境与国际事务上追求跨学科的合作。作为一个研究和教学型大学,我们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与教师、研究人员紧密合作的机会。
            创新精神鼓励简·斯坦福和利兰·斯坦福夫妇在一个多世纪以前创立了这个大学,帮助在大学门口建设了硅谷。这种精神鼓励我们在做每一件事的时候都要大胆,无论是在图书馆、教室、实验室,还是在剧院、运动场。
麻省理工大学
 
      麻省理工学院创建于1861年,至今已有140多年的历史,属于私立大学,学制四年,并有五年制联合培养计划,可同时获得硕士和学士双学位。最著名的专业是工程和计算机科学,在全美是首屈一指的。理科也同样出色,特别是生物学科,在医学科技上成绩显著。 
      麻省理工学院设立了五个学院,并拥有八个顶尖的研究所,120多年来,该校一直是工程教育界的巨擘,美国星战计划的高级雷达电子装置,就是由该学院研究的。麻省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独立研究及工程能力,设有一系列的实践创新能力培养项目。
      该校不仅拥有悠久的历史,突出的专业,还拥有最受欢迎的校园建筑。大学最近花巨资完成了一座全新学生宿舍和媒体实验室扩建工程。著名建筑师盖瑞设计了该校的计算机学系大楼。

国外各高校的就学形势分析:
(一)国外高校招生制度特点
    由于历史、社会传统等原因,各国高校招生制度各不相同。归纳起来,目前国外高校招生制度大致分为两种:即证书制和高考制。
    1.考试方式。两种不同的高校招生制度对应两种大学考试方式,即证书制对应的是中等教育终了资格认定,高考制对应的是大学统一考试。
    采取中等教育终了资格认定的大学入学考试方式的有英国、法国、西德、瑞士、西班牙等欧洲国家,其中等教育有两个特点:实行双轨制;中学毕业考试非常严格。学生只要通过高中毕业考试(或会考)、并获得毕业资格证书,就基本获得大学学籍登陆权和进入大学学习的资格。
    采取大学统一考试的有日本、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其特点是具有统一的尺度性和区分性。大学统一考试是由某个考试机构负责全国考试,为大学提供选拔性信息,用一个标准衡量每个学生,把考生区分为不同等级为高校选拔优秀生服务。当然,这类考试都不是一次性的,还有补充和辅助手段。
    2.高校招生录取模式。从大学入学决定环节上可分为大学决定型、大学和地方入学考试委员会共同决定型。各国不同院校录取方式不一,有面试、有可直接录取,大学虽然是最后录取决定者,但地方考试委员会有监督、选送等权利。
    从决定入学判定资料上主要可分为:总分录取型、中学资料录取型、总分加中学资料录取型。
(二)英法德美日等国高校招生制度介绍  

    1.英国大学招生制度。英国大学招生,一般不单独组织入学考试。除开放大学外,大学选拔新生主要根据申请者参加普通教育证书考试所取得的成绩。大学负责录取新生工作,考试由全国性的招生委员会协调。英国各高校都有负责招生的职能机构。具体有以下特点:
    第一,考试机构独立设置,国家进行宏观调控。各考试委员会下属机构都很健全,一般包括四个部,即考试部、发展部、研究部和服务部。
    第二,考试层次、类别多样。大学入学考试和中学毕业考试合一,由八个考试委员会独立分区组织实施。中学毕业考试,即普通教育证书考试分为普通水平考试和高级水平考试,各大学依据考试结果,独立选拔学生。1988年,英国把普通水平考试和职业性的中等教育证书考试合为单一的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仍保留GCE高级水平考试。
    第三,考试设科广泛,学生选择余地较大。考生参加大学在录取条件中要求考试科目,考试合格发给的单科合格证,在全国通用。
    第四,考试、招生、录取三职分离,招生机构是考生和高校的中介服务机构。英国在上世纪60年代以前一直由各大学独立招生和录取,1961年成立了大学招生委员会,管理全国大学招生具体业务工作,为大学录取和准备升入大学的学生提供服务,协调各大学的招生工作。
    第五,录取程序复杂,注重全面测查。录取的决定权掌握在大学手里。各院系认真查看申请材料,了解学生以前的考试成绩、日常表现和教师评语,从中选出若干学生来校面试。面试后,大学提出的初审意见分三类,即无条件录取、条件录取和不予考虑。名牌高校还要组织笔试。
    第六,技术设备先进。广泛采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来管理考试的各个环节和考试机构内部各部门,拥有先进的印刷设备和密封机械,早已实现了网上远程录取。
    英国除正规的综合性大学外,开放大学不问学历,不要证书,也不举行入学考试,招收一切想入学的人;白金汉学院和多科技术学院由各校独立自主招生。学生可直接与学校联系,个别申请、个别办理。
    2.德国大学招生制度。德国高校录取新生,是以完全中学毕业证书或与之有同等价值的文凭为依据,持证者自由选择任何高校、任何专业的权利,受到法律保障。德国的高级中学毕业考试及其他高校入学考试,是中等教育范围内的考试,大学不参加。这种考试不是由全国统一进行,而是由各州出题,审批通过后自行组织考试,考试结果得到全国的承认。
    在德国,进大学原则上只限于“基础学校-完全中学-大学”这一条途径。后经改革,在职人员以及有特殊能力的人通过资格考试,也可获得进入大学的证书,被称为“第二教育途径”。
    3.美国大学招生制度。美国大学录取新生是由民间考试机构主持的一个共同标准的统一考试,其中规模和影响最大的是l947年由大学入学考试委员会、美国教育理事会和卡内基教学促进基金会联合创办的教育测验服务处,它主持的全国性考试有学能测验和各门学科的学业成绩测验。此外,1959年成立的美国高等学校测验机构主持的美国高等学校测验亦为一些高校所采用。
    学能测验(SAT)是被采用最为广泛的高校入学考试,它主要测验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并显示学生在全国大学考生中的成绩排名先后。此种考试每年举行6次,在全美国和世界各地设了数百个考试点,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合适的地点和时间参加考试。
    美国高校测验(ACT)包括英语、数学、自然科学和社会研究4部分,主要考查学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此项测验与学能测验颇为相似,且在许多情况下可互相取代,每年亦举行6次左右,考生可选择时间应试。
    美国大学按录取标准大致可分成以下4类:社区学院和4年制的州立大学实行开放性的招生,录取所有申请入学者,并为那些不合格的学生补课;大部分院校实行“最低限度筛选”的招生,它们接纳那些符合最低入学标准的学生,以便量才施教,而非以此来决定是否录取;近300所院校实行有选择性的招生,入学考试主要考查学生的一般能力,而不注重学业成绩,一般录取中等成绩以上的学生;不超过100所院校实行竞争性的招生,除了学能测验外,还要求学业成绩测验,学能测验的分数通常名列全国所有大学考生分数的前10%以内。中学教师和学生的其他顾问对学生全面详尽的书面评语通常是此类院校招生档案中的重要内容。
    4.日本大学招生制度。日本对国立大学实行国家统一和大学自主相结合的大学入学考试制度,第一次考试由国家大学入学考试中心主持,称为“共同一次试”;第二次考试由各大学自行主持。考生可依据第一次考试成绩参加适合自己兴趣的多所大学的考试,作为大学入学成绩评定的依据。
    “共同一次试”是考核考生对高中阶段学习内容的掌握程度。此项考试每年10月底截止报名,第二年1月下旬进行考试,如因故缺考,可以补考。
    在参加完“共同一次试”考试10天后,考生须向其所报考的学校提出第二次考试申请书,3月上旬,考生参加各大学的第二次考试。第二次考试主要测定考生的学科专业知识水平和专业学习能力、对报考学校和专业的特殊要求所具备的能力。考试的内容由各大学根据各自的专业要求自行确定,考试方法有笔试、口试、实际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