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温和绵柔,细腻如她-访傅冬绵老师

发布日期:2011-11-17    点击:[]

   阳光和煦,清风习习,伴着好奇又有些兴奋的心情我们走到了这位充满神秘色彩的园丁——傅冬绵老师的身边。

学子评说
    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带着满满的好奇我们采访了她的学生。
   “傅老师上课总是充满热情,她展示给我们的永远是饱满的激情,四射的活力。上她的课,我们总会满怀期待。”某生一脸动情的说道,“天生饱满洪亮的声音里透着迷人的味道,我们总会不知不觉的被吸引,总会情不自禁地聆听,深深地沉醉其中……”
    当然,傅老师并非集万千生爱于一身。我们也从采访的同学中听到了一些不赞同的声音。
   “傅老师虽然上课不乏热情,但与我们的互动很少,有时会出现老师在上面热情地讲,我们在下面淡定地玩。上课不免有些乏味,无聊。”
    人非完人,每一个优秀的园丁背后必然会有一群忠实的拥护者,但也不乏反对者。我们不可能面面俱到,事无巨细,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断完善自己,不断努力做到最好,而傅老师就是这样。
个性:胸怀梦想,严谨细腻
   认真,刻苦是她一贯坚持的学习原则。在那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竞争年代,凭着优异的学习成绩,她于万千学子中脱颖而出,踏入了著名的高等学府——厦门大学。随后由数学系转入计算机科学系控制理论专业。当谈到为什们会选择这个专业时,她微笑的向我们说道:“我把陈景润当做我的偶像来模仿。那时是真的崇拜,这也成为我选择专业的一个重要原因。”在那个单纯,简单的年代里,胸怀着梦想,她执著着,追寻着,坚持着,奋斗着,并快乐着……
人总是因为不容易拥有,才会更懂得珍惜。二十几年前的中国还处于经济复苏的起步阶段,计算机还未像今天这样普及。设备的缺乏,使她们上机的机会少之又少。艰苦的环境无法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没有条件也可创造未来。上课前,她总会做好充分的准备,一遍又一遍的修正,完善编程,努力做到完美。等到实际上机操作时只需输入验证即可,把握有限的机会,实现效用的最大化,她做到了!艰苦的环境使她养成了严谨细腻的品质,也培养了她严密的逻辑思维,使她受益终生。
授业:热情如火,灵活多变
照本宣科,一成不变是无法与时代同行的。开朗又健谈的她总是在不断的调整,完善教学方式并不断给学生们注入新的思想理念。如何更好的吸引学生?如何使课堂气氛变得活跃?她一直在思考着,践行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脱离实际就会变得空白无力。为了使学生更好的掌握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她总会在课堂上引用一些现当代的实例,结合理论知识,生动简明的分析;为了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她总会利用课余时间上网查找一些相关的视频在课堂上播放,光,影,声一体的视频带给学生的不仅是视觉的冲击,更使得授课效率加倍提高。
严松适中的中庸原则是她教学的另一特色。平时上课严把关,期末考试才轻松。她严格的批改学生作业,关注学生对知识点的把握,要求学生真学,而非假学。期末成绩只是评判的一个依据,并非唯一决定因素。只要抓好平时,期末的适度宽松并非不可取。在她的教学生涯中,她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改变。“无论哪个领域都在不断地更新,计算机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没有新的知识来充实自己的头脑,那你就会被时代所淘汰。”傅老师由衷地感慨道。
展望:寄怀学子,殷殷期盼
大学四年是人生中最青春年华的时光,一逝便不复。我们的学生应该学会合理的安排自己的大学生活。她认为,大学阶段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饱览群书,拓展视野,为自己将来的人生做好充足的准备。当然,现今社会,情商的重要性也日趋凸显,我们的学生也要注重培养自己的沟通技巧,工作能力,在有限的时间里最大限度地提高自己的素养,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大学四年里,我们要掌握的最重要的技能就是自学能力。具备了自学能力,无论我们走到哪,无论科技发展成什么样,我们都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在这个科学急剧发展的今天,我们很难想象将来的世界会是怎样。就像沉浸在大学时光的傅老师也无法预知到计算机竟能发展地如此迅速,它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了整个世界。“所以我们学生更多的是需要自己的探索,不能过于依赖老师的辅导,这就需要自学能力的培养。”傅老师谆谆教诲道,这也是她对我们学子的殷殷期盼。
后记
已近半百的傅冬绵老师依然神采奕奕,举止间透着温和绵柔,说话思维敏捷,条理清晰,让人感到异常随和亲切。短短的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她始终面带微笑,侃侃而谈,幽默风趣的她还时不时的与我们开个小玩笑,逗得我们开怀大笑。采访中总是洋溢着轻松愉快的味道。当听到我们采访过的学生对她不满的评价时,她很开心地说希望能多听到学生们这类的声音,并虚心地表示在以后的授课中会增加与学生的互动环节,而这也是乐观开朗的她所期盼的。
风雨二十载,硕果累累的她依然热衷的坚持与园丁这个令人崇敬的岗位,并将一路前行。得乐于其中,悠然于其中,人生如此,亦复何求!就让我们真切的为她祝福,一生幸福!
 
工商团委新闻部
徐红萍 吴延艳 林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