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教学案例开发与应用》讲座

发布日期:2019-04-23    点击:[]

2019423日,主题为《教学案例开发与应用》讲座在文种楼104举行,此次讲座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教授陈昊主讲,主持人为华大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曾繁英教授,工商管理学院的老师们参与了本次讲座。陈昊在本次讲座中主要做了案例教学经验的分享,并鼓励各位老师积极参与编写教学案例用于更高层次的教学水平交流。

讲座初始,陈昊首先通过扫码互动的方式做了一个案例教学小调查,了解到参与讲座的大多数老师日常教学中如何进行案例教学以及通过此次讲座希望学到有关案例教学更多方面的内容。接下来,讲座主要围绕着什么是好的教学案例、案例分析方法介绍、案例选择、课程设计和课堂设计等几部分进行。在对案例选择环节的分享中,陈昊分别举出了“伊利:绿色产业链”和“越南暴动案例”两个既能包含普适性管理学问题,又反映了有代表性的企业实践类的教学案例,并就这两个案例作了具体课程设计的分享。

整场讲座不仅有案例理论分享,还有视频案例展示。陈昊在现场展示了名为《最漫长的一天》的动画视频,播放过程中适当加入与台下老师们的互动,模拟现实教学过程,让大家通过理论到实践的延展,加深对讲座的理解。陈昊精彩的内容分享和对探讨问题独到的见解引起台下老师的一致共鸣和好评,讲座也在阵阵掌声中被推向高潮。讲座尾声的提问互动环节中,老师们就目前国内高校对案例的研发和要求等情况与陈昊做出热烈探讨。讲座结束后,老师们也纷纷表达了对陈昊教授远道而来分享案例教学内容的感谢,也共同期待未来能与陈教授在学术方面有更多的沟通和交流。

 

陈昊老师展示成果

 

讲座现场

 

 

 

文:刘雪婷 图:鲍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