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台湾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吴彦濬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05-15    点击:[]

5月11日,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在祖杭307教室举行。台湾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吴彦濬受邀主讲题为"论文起手式:题目与摘要”的讲座。工商管理学院部分老师及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吴彦濬表示论文的题目体现着审稿者对论文的第一印象,摘要则浓缩了整篇文章的精华,这二者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影响论文发表的成功率。通过分析2018年发表在“Journal of Marketing”期刊上的10余篇论文,他建议论文题目的设置应尽量做到精简、突出研究的关键点,可采用主副标题结合、设置疑问句等形式。在采用主副标题形式时,他强调主标题需要体现研究议题的大方向,副标题则是对主标题范围的限缩,较为明确具体,如可基于特定的理论、观点、情景、产业或地点等。谈及摘要的撰写,他认为须体现四大原则,即重要性、创新型、价值性、吸引性。他建议撰写者在摘要中可开门见山的提出论文撰写的目的,在字里行间体现论文的意义,并且突出研究的结论、新发现或者贡献。“多阅读优质文章,学习其结构化搭建、措辞表达、研究方法等”则是他给出的另一条建议。讲座结束之际,他以“It takes no genius to write up a good title and an abstract”这句话勉励在场学生。

吴彦濬,博士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大学,现任台湾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担任全球经营与策略研究所所长并担任全球创新与创业研究中心执行长,迄今已发表超过200篇论文,其中超过70篇SSCII/SCI论文发表于20个国际重要期刊。

吴彦濬讲课

 

观众听讲

文:李丽娟  图:林奕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