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暨南大学严鸣教授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第六十七讲

发布日期:2018-03-29    点击:[]

近日,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六十七讲在经管609会议室举办。暨南大学严鸣教授作题为“管理学研究方法论:管理学研究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的准备”的讲座。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孙锐及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以科学研究的标准为切入点,严鸣通过分析发表在国内核心及权威期刊上部分文章中出现的问题,依次阐释科学研究目的性、严格性、共性及简练性等标准。严鸣强调选取研究问题的重要性,并以自己在组织行为和人力资源领域的研究为例,指出研究问题在明确的同时也要有趣。他就研究问题确定过程中研究视角不统一、理论应用混乱的问题展开分析,强调研究视角及理论基础的重要性并介绍理论框架构建的方法。严鸣指出合作研究中的误区,并表示合作过程中应着眼于长期的互惠互利,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在有关自科申请书的准备专题中,严鸣对申请书的主要部分、立项依据与研究内容等进行详细介绍。他认为应以国际的眼光做好申请书的准备工作,所申请项目应具有成熟的理论基础并具有一定的研究成果和文献基础。

互动环节,严鸣与到场师生围绕中介及调节效应的检验与学术研究中理论交叉展开探讨,严鸣强调不同理论进行交叉的前提是研究视角相同。他以自己所发表在AMJ及HRM等权威期刊上的文章为例,鼓励大家在较成熟的研究领域中探索新的研究点,但不提倡新学者进行没有他人研究基础的研究。

严鸣,2011年在香港浸会大学管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师从管理领域知名学者罗胜强教授、FRANCESOO、Anne Marie教授及李记教授。其研究领域为组织行为学与人力资源,主要围绕组织社会化、主动性行为、领导负面行为等领域展开研究。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Organization Science和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等国际顶级期刊以及《心理学报》、《外国经济与管理》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并主持参与多项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

 

讲座现场

 

严鸣讲座

文:黄益涵  图:林小童 沈丹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