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美国密苏里大学邹绍明教授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第五十七讲

发布日期:2017-05-31    点击:[]

526日,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五十七讲在经管大楼607会议室举行。美国密苏里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邹绍明受邀担任本次题为“国际期刊论文的出版与发表”的学术讲座主讲嘉宾,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孙锐和部分师生参与本次讲座。

邹绍明结合自己多年来评审各种国际期刊论文的经验,向大家展示国际期刊论文从投稿、评审、退修到最终出版的发表流程。他重点针对论文投稿后期工作中的一些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解读。对于退修的论文,他强调作者需认真对待、充分尊重和虚心听取审稿专家的意见与建议,逐字深入思考,科学组织答复,尤其是要注重摆事实,找根据。此外,对于有疑义的修改意见,作者应再次向审稿专家详细阐述自己的观点以消除专家的疑虑。

谈及论文的撰写,邹绍明引用一些实例,从选题、内容、结论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如何写出一篇合格的国际期刊论文。在选题方面,他强调论文标题在简洁明了的同时应反复推敲,达到吸引眼球的目的。在内容设计方面,则是要求作者能简明扼要地提出论文的中心思想,阐明论文的价值与新意,从而引起读者兴趣。在最终结论方面,邹绍明称应在逻辑清晰、态度明确的前提下,从读者角度出发,考虑论文所针对的读者能否从中受益。他建议师生可以精读一些国际知名的期刊论文,或者参加一些论文分享会,通过彼此交流汲取经验,激发灵感。

讲座结束后,邹绍明与现场师生分享自己的学术成长历程,鼓励师生将自己正在撰写或将要投稿的论文及所面临的问题拿来探讨,并给予许多针对性的建议。他就如何回复期刊审稿专家要求增加研究变量、样本,如何选择copyeditor等问题与大家展开深入交流。邹绍明表示,希望大家可以拥有一颗平常心,以健康心态看待科研工作,注重培养研究兴趣,静下心、沉下身来搞研究。

邹绍明在美国密歇根大学获得营销学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密苏里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Robert J. TrulsakeSr. 讲座教授。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营销战略、出口贸易、国际市场进入模式、国际合资企业管理、新兴市场等等。邹绍明在市场营销、国际营销和国际商务学术界有广泛的影响力,曾获得美国营销协会(AMA)颁发的2003年(首届)、2012年国际营销科研优秀奖,也是国际营销学文献里被引用次数最多的学者之一(被引用次数超过9300次)。现任Advances in International Marketing序列主编,曾任国际商务最权威学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JIBS)部门主编和咨询编辑,并长期担任多个市场营销及国际商务主要学术刊物的编委。

 

邹绍明教授

 

讲座现场

 

 

文:刘斯妤 图:王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