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武汉大学叶初升教授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学术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7-04-11    点击:[]

47日,工商管理学院学术座谈会在经管607会议室举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评论》执行主编叶初升受邀担任主讲。

叶初升以《经济评论》为切入点,介绍《经济评论》是一个主要发表经济学类论文的综合性期刊,引出当下经济学类期刊论文存在的三大问题。他从论文的学术性、规范性、思想性三个方面对三大问题进行评价。叶初升指出,第一类是传统思维性的轻论、高论现象,这一类论文无规范性、无学术性,但可能有思想性;第二类和第三类分别是数据代替理量化、论文有模型和分析,但套用国际期刊的数据方法,他将这两类归为前进中的问题。叶初升指出论文要有故事性。他以中国对外投资和中小企业融资渠道问题为例论证论文有故事的重要性。叶初升表示,论文要让自己认为有趣,也要让别人觉得有趣,有现实也要有问题的意识,能从中找到逻辑性。

在互动交流环节,叶初升与现场老师、学生针对“流动人口”的论文选题交换意见。围绕学生关于《经济评论》期刊选稿原则的提问,叶初升从问题意识、原创意识、国际意识三个方面作出回答。

叶初升,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评论》执行主编,兼任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学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发展微观经济学、农村贫困与发展问题。

叶初升教授

讲座现场

 

文:白勇生 图:王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