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我院名誉院长乌家培教授主讲学院学术讲座第53讲

发布日期:2017-03-23    点击:[]

321日,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53讲在经管607会议室举办,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数量经济学、信息经济学的创始人,工商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乌家培受邀主讲题为“几个问题的若干思考”学术讲座。院长孙锐、教师代表及研究生代表参加讲座

乌家培以“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维)和“Creative Thinking”(创造性思维)为切入点,引出他的5个“新思考”。他希望在信息的碎片化时代,大家能用“两性思维”来看待媒体提供的信息,更多地注重个人思考。

“稳中求进”是乌家培提出的第一个新思考。他认为“稳”与“进”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但就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出现的新态势而言,国家应当转变以往经济发展中的“求稳”思想,将经济发展重点改为“求进”,以进促稳,从而攻克经济发展的新关卡。

“如何在世界的不确定性因素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提高从不确定事件中寻找确定性事件、从偶然事件中寻找必然事件的能力”则是乌家培由“黑天鹅事件”所引发的又一有关哲学与经济学的新思考。他认为要成功做到这一点,需要我们在保持稳定心态、以不变应万变的同时,不断收集信息,寻找“以变应变,变中求变”的对策。他指出,为了避免“黑天鹅事件”对国内经济造成冲击,国家应加快国际化脚步,跟上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

关于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的关系,乌家培提出新看法。他说,“世界上不存在完全市场经济或完全计划经济的国家。只有做到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协调发展,才能稳定经济环境,促进经济良好发展。”

提到关于创新经济的新因素时,他强调,创新是驱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国家不仅要注重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还要进行管理创新与理论创新,人不能成为人创造物(人工智能)的奴隶。

乌家培论述了他有关“头”的四点新思考:“缩头”与“伸头”要求我们要有韬光养晦的隐忍意识和主动担当的大国意识;“抬头”与“低头”要求我们有长远的目光和实干苦干精神;“点头”与“摇头”要求我们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坚定的立场,是非分明;“碰头”与“回头”则要求我们要有不惧困难的勇气,并且在碰头后及时回头,正视错误、吸取教训。讲座结束后,乌家培和在场听众就“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的利弊”等问题展开学术交流。

乌家培教授,现任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名誉理事长。1987年起调往国家信息中心工作,历任总经济师、副主任、专家委员会主任,以及兼信息经济与技术研究所所长等职。1984年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1991年因发展我国科学研究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受国务院表彰,1992年获国家计委科技进步奖。已出版各种专著(如《经济数学方法研究》、《经济数量分析概论》等)共30多部,被国外的出版著作所采用的英文论文20多篇,并著有英文学术著作《Economy and Information》。

乌家培教授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