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吴彦濬做客工商管理学院系列学术讲座第五十五讲

发布日期:2017-05-15    点击:[]

513日,工商管理学院系列学术讲座第五十五讲在经管607会议室举办。台湾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吴彦濬受邀主讲题为《Meta analysis方法的理论与应用》、《教学与科研的结合》的两场讲座。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郑文智,各系老师及一众研究生参加讲座。

第一场讲座中,围绕“Meta analysis”(元分析或者荟萃分析)这一关键词,吴彦濬展开其具体内涵与应用的说明。他指出,“Meta analysis是运用统计的方式对以往文献进行回顾与分析的方法,其重要的特性是统计与分析”。采用此方法需要搜集大量资料作为支撑,目前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较为广泛,为详细解释其应用,他举出大量医疗方面的例子进行分析。同时,他介绍一款名为“Comparative Meta Analysis V3”的软件并进行现场指导操作,以让在场师生更加了解“Meta analysis”方法。“可通过浏览一些相关论文加深理解”则是他给出的建议。

吴彦濬以他实际教学范例作为第二场讲座的切入点,详细介绍如何将学术与科研相结合。“教师在讲学过程中通过对学生作业的完成情况包括学生的课堂作业和小组讨论成果,进行研究分析,可以为学术论文研究提供数据信息。”——是他在教学实践中得出的一创新性结论,他表示如此一来不再需要采用繁杂的问卷调查形式,就能连续而具体地获得信息回馈。他具体介绍其"前测与后测相结合"的操作方法,即在课前,调查学生对于本课程的看法、期望等;在课后,安排学生做自我评估,并对课前提出的问题再次进行调查。通过前后不同回答的对比,可更好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这既可帮助老师改良教学模式,又是一份难得的论文研究资料。他特别强调,“在将教学得出的数据运用到论文写作时,要注意保护学生的隐私”。同时,吴彦濬与在座师生展开交流互动,并为其解疑。

吴彦濬博士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大学,现任台湾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全球经营与策略研究所所长以及全球创新与创业研究中心执行长,迄今已发表逾180篇论文,其中超过50SSCI/SCI论文发表于20个国际重要期刊。

 

吴彦濬讲解

 

现场观众听讲

 

文:李丽娟 图:陈紫微 张雨静